贵州5G网络建设列出时间表:2019年试商用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邓丽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8日,记者从贵州省通信管理局获悉,为推进贵州省5G通信网络规划建设,加快商用步伐,省通信管理局积极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计划在2019年,实现5G试商用;2020年,建成覆盖各市(州)主要城区的5G网络,并规模商用;2022年,力争实现5G全面商用。

据了解,今年7月15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贵州省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5G通信网络建设的总体要求及总体目标,为推进贵州省5G网络规划建设和应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方案》印发后,省通信管理局立即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和成立5G通信网络规划专班,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配合落实工作,共同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 

5G网络建设发展的五项重点任务

一、要共享资源,便民利民。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医院、旅游景区、场馆等所属公共区域应当向电信运营企业、广电网络公司和铁塔公司等单位开放,包括市政路灯、公安监控杆、交通信号杆、电力杆等杆塔资源;城市道路、绿化带、公园广场、公交站台、景区等公共区域;公路、铁路、桥梁、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等,为5G基站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预留空间并提供施工便利。

二、同步规范,科技创新。实现建筑物与通信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将通信基础设施规划设计纳入到相关工程建筑行业的强制标准中去,让普通基础设施拥有一物多功能的创新感和科技感,提升人民满意度。

三、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将基站、铁塔、广播电视、机房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镇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在地下线、市政道路、轨道交通、交通枢纽、景区、大型场馆以及公园、路灯、监控等其他市政设施时,要预先为基站、铁塔、机房建设预留空间。同时还要统筹考虑基站所需的电力、传输光缆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需求。将后期需要在建设前期考虑进去,既加快施设步伐又实现了设施外观整洁统一。

四、简化流程,美化城市。为进一步加快相关建设单位用地审批和权证办理速度,相关单位将简化通信基站等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申报、审批手续和流程,并加大对5G基站站址用地的支持力度,尽量做到在避免损坏城市公共设施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符合城市市容、景观美化、环保的要求施工建设。

五、共建5G,跨越时代。将率先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大型居住社区、大型商圈以及数博大道、人民大道等人流密集的地域和重点交通干线架设5G基站,围绕高清融媒体、智慧医疗、智慧教育、自动驾驶、智能制造、智慧市政、智慧旅游、智慧广电等领域开展5G应用创新,提高5G部署规模和商用水平,让用户在公共场所享受到5G带来的便利,全面提升人民生活幸福度。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