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江婷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显示,贵州多项指数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大数据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7、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指数排名全国第2、大数据发展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3、大数据应用指数全国第8。

近年来,贵州把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成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数博会”成为国家级、国际性盛会。

从无中生有到枝繁叶茂,大数据已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

先行先试抢占先机

勇闯数据“蓝海”,让贵州站到世界产业革命舞台的起跑线上。

2013年,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落户贵阳,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项目相继在贵安新区开工建设,拉开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序幕。2014年2月,贵州省政府印发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的政策意见和规划纲要,5月,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2015年4月,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在贵阳成立,为大数据交易提供一个公平、可靠、诚信的数据交易环境……

“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对贵州以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给予肯定。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支持贵州等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虽然贵州在中国西部,暂时还是欠发达的省份,但这里生长着‘智慧树’。希望你们长成‘智慧树’的主干,使其枝繁叶茂、生机勃勃。”2016年5月,李克强总理出席数博会时说。

作为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要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探寻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将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与大数据战略行动统筹推进,开展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中心整合利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等七项系统性试验,贵州探索出一条大数据发展新路径。

发展至今,获批建设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第一个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第一个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第一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贵州在大数据行业的先行先试已经取得了多个全国第一。

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

2018年底,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26.9%,增速达24.6%。大数据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现,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但数据孤岛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数据纵深发展。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贵州的做法,就是通过“聚通用”,让数据在聚集、重构和交换中实现价值最大化。

贵州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原“云上贵州”数据共享平台)是政府数据共享的先行者。这个系统平台,更像是一个数据广场,9728个政府应用系统、12132个数据元目录在此汇聚。健康卫生、社会保障、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生态环保、社区治理等主题数据库全面共享,形成了“上联国家、下通市州、横接厅局”的共享交换体系,多项大数据创新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数据“聚通用”,贵州省正全力推动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运用,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以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重点,加快提升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水平。

“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着眼于面向服务民生、产业培育、政府治理的大数据发展体系,是对国家要求的具体实践和创新型探索,也是一次自我的数据治理革命。”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认为,贵州在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一定能贡献出对国家有用的先进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贵州模式”。

“数字经济”攻坚战

“我们目睹了贵州大数据从无到有、从有到逐渐形成集群的过程。”满帮集团CEO张晖表示,伴随着贵州大数据的发展,满帮集团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家拥有世界级技术的货运物流平台企业。

据贵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介绍,近年来贵州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攻坚战,全省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苹果、微软、英特尔等世界知名企业和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等全国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扎根贵州发展。货车帮、白山云、朗玛信息、易鲸捷、数联铭品等一批本土企业不断成长壮大,数据采集、交易、安全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大数据战略行动正以具体项目为支撑,不断落地落实。全省大数据相关企业已从2013年的不足1000家增长至2018年的9551家。

为推动传统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贵州先后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万企融合”大行动,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转型升级。贵州航天电器的“多品种、小批量”的柔性智能生产模式,一条生产线可制造超过1万种不同规格、不同型号的元器件,在员工总数不变的情况下,公司销售收入增长超过20%,运营成本降低20%。

事实上,尝到甜头的远远不止贵州航天电器。据统计,截至2018年,全省“万企融合”已实现行业、地区全覆盖,形成融合标杆项目104个,示范项目1050个,带动162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融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