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端对话嘉宾观点荟萃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易颖 杨蕾 金毛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26日,2019数博会“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端对话举行。


会上,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苹果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房天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天全,满帮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刚等国内外嘉宾发表演讲、进行对话,深入讨论数字化深入发展带来的经济体系变化、社会经济影响,分享总结了数字化在城市创新发展中的实践经验和规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抓住互联网转场机遇建设网络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端对话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说,要抓住互联网转场机遇,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

“中国用了25年,走过了发达国家50年的互联网发展历程,但50岁的互联网面临中年烦恼。”一开场,邬贺铨就以形象风趣的比喻点出了当下中国互联网遭遇的难题。

邬贺铨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4G的降费,进一步促进了互联网的发展。让他担忧的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新业态,比如在企业电商、文化教育、医疗养老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这些需要新的动能、新的创新模式解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工业互联网平台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数据,以及软件,包括人工智能的一些软件。这样还不够,还需要Saas,包括传统的工业管理的软件,新的互联网平台要进行改造,对于很好的管理企业来讲,要有很好的ERP,要精准到生产流程。很多大企业都是自建云平台,越是大企业内部的层次越多,需要边缘计算。中小企业可以共享第三方的云平台,可以节省成本,但是如果距离太远,也需要边缘计算的平台。未来会有超过50%的数据是在边缘处理的,到2020年边缘要占到物联网支出的18%。工业互联网还有非常好的前景。”邬贺铨说。

邬贺铨说,5G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协同融合,点燃新时代的引擎,推动消费互联网向纵深发展。到2035年,5G、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将为经济增长贡献10到15亿美元。

“当前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转向工业物联网,前期充满挑战,我们要抓住技术发展机遇,强化驱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邬贺铨说。

苹果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拥抱时代机遇,赋能智慧中国

苹果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在“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端对话上发表主旨演讲。她说,苹果将拥抱这个时代赋予的机遇,赋能智慧中国。

葛越说,中国的数字经济已高达31.3万亿元,占GDP的34.8%,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点。一个新时代的来临,都会带来新的机遇,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会对全世界产生巨大影响。

葛越说,大数据时代下,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改变世界。数字时代的到来给传统的教育带来很大的影响,智慧中国计划的启动,代表苹果愿意用技术与资源惠及中国,并大力支持扶贫教育。

“智慧计划将整合苹果在教育方面所有的资源,让苹果担当一个赋能者的角色,为学生们贡献一分力。智慧计划中,扶贫教育是一个重点。2018年,苹果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捐款2500万元,用于贵州、四川、青海等地开展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素质化项目。近年来,贵州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扶贫方面也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葛越说。

“除了扶贫项目,苹果还为学生提供免费的人人能编程和人人能创造的课程,目前已经与北京师范大学完成了适合中国教育体系的课程开发,并在63所本地学校进行试点。我很期待看到更多学生能够运用这些课程,帮助他们获得更加丰富的学习内容。”葛越说,通过智慧计划,苹果的13000名员工为留守儿童带去产品和课程,为这些孩子们创造更多生动、有趣的学习体验。同时,在苹果供应链上的300万工人也有机会学习相关课程。苹果为中国所带来的是一个能够帮助客户获得最佳体验的平台,一个能够帮助年轻人发展的平台。

葛越说,苹果的愿景就是通过数字创新,为孩子们和年轻人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从而帮助他们获得自主创新的能力。同时,为大数据时代下的产业提供一个通往世界的平台,为中国的创新与发展作出努力,拥抱这个时代赋予的机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数字技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端对话上发表题为“数字化与经济质量”的主旨演讲。他从提升产品、服务品质方面与在场嘉宾分享了数字技术在引领经济高质量、生活高品质转型方面的作用。

周其仁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但经济运行的质量还有一些问题,速度与质量有一个互相替换的关系,这个关系我们在生活中也能体会到,比如我们家里的灯具,如果使用寿命是十年,便产生了十年更替一次的需求,如果一年就要换,那我们对这个灯具的需求量就会非常大,于是供给的增加量也非常大,经济增长的数值也比较高。有时高速增长,如果不拿质量去锁定,并不一定代表更好的生活品质,及更好的享受或体验。

“产品品质、服务品质问题要解决,有很多困难。因为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差,一个显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开始很多东西不会做,会做以后做不好。这个问题通过教育、训练是可以解决的。但现实世界里产品质量出问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能做好也不好好做,这跟经济发展结构有关系。一个比较原始的经济,自给自足,分工程度很低,往往不会出现质量问题。如,农民在家里种菜、煮饭,通常不会有食品安全问题。在城市,变成餐饮业、商业,分工程度高,生产力大幅度提高,加上经济利益不同,所以会出现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不尽如人意,甚至会出现以次充好,假冒伪劣。这个问题跟经济增长是有关系的,高速度是因为分工深化。”周其仁说。

“我们今天的经济结构跟40年前完全不同,各种各样的分工,各干各的事,通过交易完成,最后走向消费,这中间的品质问题,由于技能不够、训练不够,导致品质问题出现。知道问题后,就要讨论数字化技术对解决这类问题能不能有帮助。”周其仁认为,要提升中国制造业、服务业的品质,要应用各种技术、政策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信息披露,信息披露对人的行为,对生产者、服务者行为有影响,增加信息披露,充分自律会提高,他律也会变得容易,消费者会知道你的行为,同时也为第三方监管提供条件。所以,要建立一个可追溯的信息系统,了解质量问题到底是哪个环节发生的,针对不同的行业建立可靠的、成本低的可追溯系统,这样自律程度就会提高。

第二,用好数据,现在产品品质的改善不完全是供给侧来完成,很大程度是用户提出要求。从用户的体验当中、巨量数据的分析中产生了改善产品、改善服务这个导向,数据对产业和服务有极其巨大的应用潜力。但从行业方面看,应用的程度还是不够宽,利用数博会这个机会,提出从提升品质方面来看数字技术有没有用武之地,能不能找到一些新的用武之地,然后把它用得宽、用得广、用得厚,这样才能使造福更多的人,造福国民经济,造福中国及世界各国。

房天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天全:一个行业或市场是否成熟,关键看能否用数据来描述

房天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天全在“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端对话上发表题为“大数据与产业实践”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能否用数据来描述,是衡量一个行业或市场成熟与否的关键。

演讲中,莫天全以中指控股有限公司25年的发展历程作为印证,分享了数据如何产业化、产业如何数据化的经验。莫天全说,从1994年,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成立,开始运用数据化来研究、分析产业,进入数据库建立阶段;到2016年,房天下大数据评估系统上线,进入数据互动阶段;再到2018年,一站式服务平台——土地云上线,进入数据高质量、多维度、多渠道发展阶段。

莫天全说,1994年,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成立,这是数据库建立阶段。“这是我们最早涉足房地产数据的一个成果,是非常传统的数据产业化,25年前还谈不上大数据,我们只是单向的收集、加工、发布数据,并没有互动。这个指数系统的建立,经历了从理论研究到实践、到发布、到鉴定,一直到数据库成立整个过程。”

“数据库不是一天造就的,它是一个长期的进程,我们用了20年,建立起25个数据库来积累房地产数据,成了行业内的一个风向标,同时,也为政府和企业做决策提供了数据依据。”莫天全说,目前,这一系统已覆盖2300个城市、37万个住宅物业项目、近5万个商业地产项目。

“数据互动阶段,2016年,房天下大数据评估系统上线。这个系统能够利用大量的新房、二手房、挂牌数据和交易数据,实时提供一百个城市住宅房产动态评估,为房屋买卖双方进行评估,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这一套系统的数据化,不再是静态数据,而是动态数据。”莫天全说,这个阶段,基于数据的扩大,一个好的、实时准确的结果得以实现,互动的特色开始凸显。“可见,数据的产业化要有从理论设计到应用、鉴定等这一整套严谨的体系。因为数据得出来的产品要经得起考验。”

莫天全说,2018年进入数据高质量、多维度、多渠道的阶段,土地云上线。2017年,在国家大数据政策的牵引指导下,中指控股基于20年的行业研究,整合城市及互联网大数据,利用大数据处理搭建了土地云这一应用。

“土地行业每年有超过10万亿的交易量,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把土地住宅、写字楼商铺、企业、购房者等数据全部整合到土地云,提供高质量、多维度、多渠道的数据。”莫天全说,目前,土地云覆盖了78个城市、92万个土地数据,有7200万的POI数据,集土地的资讯、移动的勘察、地块的分析、一键生成报告等服务于一体,互动性更强,效率更高。

“现在,中指控股已经通过了美国证券交易所的基本审批,在不久的将来应该能够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我们下一步的数据发展方向,是将我们的技术与中国的具体数据紧密结合起来。”莫天全说。

(原标题:数字化助力城市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端对话嘉宾观点荟萃)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