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数博会精彩在场馆内,也在场馆外

发布时间:2019-05-28 来源:数据观 作者:张贺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48家中外企业,组成了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参展军团”。

据数博会展览组公布的一份数据:今年的参展企业比去年增加了整整100家,连续五届参加数博会的企业比例在20%左右,不乏阿里巴巴、华为、腾讯、Google、Dell等全球顶级的科技公司。

文艺青年们喜欢讨论这样一个话题:为什么要去逛博物馆? 可以给出的答案是,那些文物在博物馆里静静的展览着,可当你的目光轻轻掠过,却可以感知到见证了血与火的历史,尘封了几千年的文化,以及内心油然而生的情感认同。

对于科技极客来说,同样适用的还有另一个选择:为什么要去逛科技展览馆?因为在这里不仅可以见证过去,也可以看到未来。

被数博会打开的“新世界”

今年的数博会展馆中,5G无疑是最浓郁的元素,仅仅是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展馆里,就已经初步勾勒了5G所带来的智慧生活。

比如中国联通在入口处特意摆放的5G演示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体验。数据包大小接近2GB的大型游戏,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下载完成,如果是在普通的4G手机上,至少需要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手机网速有了10倍速的提升。同时中国联通的5G终端已经在部分城市开售,距离5G网络的商用化似乎只差临门一脚。

比如中国移动的主题是“5G+行业”,涵盖5G智慧安防、5G智能电网、5G智慧医疗、5G智慧工业互联网、5G和教育等数十个行业应用。以智慧医疗为例,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跨地域就诊难等一直是悬而待解的痛点,在5G网络应用普及后,原本50-100毫秒的时延缩短到1-8毫秒,让远程问诊、远程监护、远程会诊、远程手术等成为可能。

再比如中国电信聚焦于5G+生活,通过场景化的布景让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5G生活的便利性,以往只是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智能生活,在5G时代即将走进千家万户。同时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电信在数博会前夕打造的5G公交体验车,乘客不仅可以体验5G带来的下载速度、观看高清电影,还可以通过VR了解附近的景点等信息。

除此之外,华为、腾讯、阿里等全方位诠释了云计算、大数据等在当下和未来场景中的应用;首次参展的小红书,在大数据时代正转型成为大数据+零售+社交的平台;小i机器人、Gruzr、ATRIS、FIXR等演示了机器人在家庭、商用服务、智能巡检、消防灭火等不同场景的应用……

世界下一个五年的样子,在数博会的展馆中已经有了答案。

精彩在场馆内,也在场馆外

技术的迭代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相比于那些还带有科幻主义色彩的前沿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科技的落地应用,有着另一种“性感”。

在互联网+政务、数字政府治理等领域深耕数载的航天信息,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的数博会上,航天信息在政府应用、企业应用、技术平台及应用相关领域,集中亮相了近30款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智能+政务、区块链平台、政务大数据、智慧财税、智慧粮油、出入境管理、普惠金融、智慧零售等等。

其中“智能+政务”为政府的服务改革提供了全生态的解决方案,从服务事项梳理、组织设计、流程优化、平台搭建、大厅建设、协助分析、辅助决策等方面入手,逐步实现了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协同化,建立起一门式、一窗式等服务标准,“最多跑一次”不再是一句口号。

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搭建了税务机关、零售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目前已经应用于家乐福、星巴克、优衣库、宜家等连锁零售品牌。除了超市购物、自助支付等智慧零售的典型场景外,航天信息还提供了快速开票、发票打印等服务,让买东西和开发票无缝衔接,为智慧零售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此外,笔者在航天信息展台亲身体验了智慧酒店自助终端,从刷脸入住、免押支付、再到快速退房、打印发票,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当这些终端进一步走进更多酒店的时候,相信旅游高峰期的排队入住,将彻底成为历史。

除了在场外渗透进智慧社会毛细血管的航天信息,2013年成立于美国硅谷,201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DataVisor,可以说是今年数博会展览中的一匹“黑马”。

一家非常低调的AI反欺诈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就已经积累了京东、猎豹移动、今日头条、饿了么、MOMO、大众点评等知名客户,横跨社交、电商、移动应用、金融等多个行业。

DataVisor被追捧并非没有原因,基于Spark大数据平台独创的无监督欺诈检测算法,每小时可以分析数十亿用户事件,同时对新型多变的欺诈进行提前预警,可以提前发现恶意欺诈行为。在羊毛党泛滥、黑产组织猖獗、有效拉新越发不可控的背景下,能够帮助客户大大降低欺诈损失的DataVisor,几乎没有不走红的理由。

当然,这篇文章中列举的还只是数博会上的个别案例,不及参展企业数量的十分之一,却可以管中窥豹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诸如数博会等科技展览会的精彩之处,不仅仅在于智能科技如何刷新我们的认知,还在于这些科技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我们需要华为、阿里等前沿技术的探索者,也需要航天信息、中国移动等落地应用的推动者,一个智能化的世界不正是因此而精彩的吗?

(原标题:数博观察 ▏2019数博会精彩在场馆内,也在场馆外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