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黑科技扎堆 国际范十足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高新网 作者:戈清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为期4天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圆满落幕。此次数博会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为主题,举行了“一会、一展、一发布、大赛”及多场系列活动。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等59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万名代表和嘉宾参会,全球共448家企业参展,参加活动人数12.5万人。

据了解,本届数博会共开展了162场活动,其中终端对话和商业论坛53场,展馆活动18场,大赛6场以及其他活动,布展面积6万平方米,共展出超过1210项最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在数博会期间,共签约项目125个,签约金额1007.63亿元。

经过4年的打造,本届数博会无论是参展嘉宾数量和层级均创历史新高,专业化、国际化正成为标签,展会上展现的黑科技产品让参展人员大呼过瘾。数博会正成为全球大数据业界的一个约定和时尚。“数博会已经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成为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

专业性高度凸显   国际化魅力四射

“参加数博会,已经成为全球大数据业界的一个约定和时尚。”来自泰国的泰中经济协会常务副主席吴小菡引用孙志刚的话说,虽然是第一次参会,但要学习贵州运用大数据帮助泰国贫困人口解决贫困问题。

记者从数博会组委会了解到,与2018年相比,本届数博会参会国家从29个增加到59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6个,比去年增加24%。荷兰、捷克、黑山、乌克兰等20个国家属首次参加。参会世界500强企业从15个增加到39个,参展企业从388家增加到448家,其中国外参展企业从56家增加到156家。

除了参会企业外,参会嘉宾数量层级范围创历届新高。今年共有46位中外部长参加数博会,数量比2018年增长一倍;57个国家部委机构相关负责人参会,33个地方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相关领导参会,比2018年的119名增长71%。

数博会也在全球范围受到更多关注。数据显示,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共派出119名重要嘉宾参加今年数博会,相比2018年增长138%。

今年,国际经济学界大咖更是“星光熠熠”。其中,有大名鼎鼎的经济学家保罗·罗默,他是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据了解,今年共有134名专家学者参会,相比2018年增长11%。参会的两院院士达到25名。

参会嘉宾们表示,数博会作为引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历来是全球大数据和互联网发展领域专业人士最热衷的舞台,也是各国学者和研究人员思想碰撞、理论探讨的最佳场所。

黑科技产品扎堆   观众直呼“没看够”

如果说专业性和国际化是本届数博会升级的标志,那么黑科技产品的出现,则让更多人感受到了科技的奥秘。

在数博会展览上,由海信发布的全国首个5G智慧街区项目引得众多参展人员驻足观赏。

据介绍,该5G智慧街区深度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城市云脑”等多项先进技术。在智慧街区内,小到井盖都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加持。展台工作人员介绍,智慧街区采用一体化建设模式,有智能井盖、智能消防栓、桥梁监测等10余种智能化设施,所有设备状态一目了然。如果设备异常,数据会实时传输到市政设施智能管控平台,系统自动派单至附近的运维人员进行处置,实现管理的精准高效。另外,部署在街区周边的智能路标还为市民提供多项人性化服务,包括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接续导航功能让人免去问路烦恼;一键报警功能可以帮助市民快速发出救助信息;体感游戏、WiFi热点连接、手机充电等服务;通过对照明和喷淋进行智慧化建设,让街区内的一度电都不多用、一点水都不白流,从而实现节能环保。

这只是此次展会上展现的黑科技一角。在展馆内,记者还看到了全球首款商用手机SoC芯片华为麒麟980;曾参与西昌森林火灾救援的无人机高空基站;可实现人脸识别、一键报警的安保巡逻机器人“小安”……这些大数据智能化的科技产品让人目接不暇。

据了解,这是曾参与西昌森林大火救援的无人机高空基站的首次亮相。它可用在应急救援当中,实现空中通信保障和网络热点扩容。此次亮相的双通道无人机高空基站,可在空中稳定飞行四小时,实现9.5平方公里的通信信号稳定覆盖。

全球首款商用7nm公益手机SoC芯片麒麟980、全球首个可同时支持2G/3G/4G/5G多模芯片巴龙5000……数博会W1馆内,华为带来的5款基于5G技术的最新研发成果芯片引起了观展者们的强烈关注,纷纷围着现场解说工作人员了解5G前沿技术和应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数博会共发布了十款黑科技产品,包括360安全大脑、京东智能客服、联通大数据智慧树、聆声智能声音前端处理技术、明智系统、神鸮、搜狗AI合成主播、讯飞翻译机2.0、华为云ModelArts一站式AI开发平台、液冷系统研究及应用。

“在展场逛了一整天,没看完也没看够。这些丰富多彩的高科技产品,真是令人惊叹!”趁着周末休息,一大早带着孩子赶来逛数博会的贵阳市民张先生说,“这次展会让自己和孩子都大开眼界。”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