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作者:黄秋月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站在2019年,回望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2015年开始举办的数博会,其深远意义清晰显现。2015、2019,两个普通的数字,串连起气象万千的五年。

五年间,历届数博会紧扣大数据发展热点,秉承“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办会理念,荟萃全球嘉宾,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一步步成长为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

五年间,贵阳躬身耕“云”,不断壮大大数据产业,拓展大数据应用,完善大数据法规,充实大数据标准,加强大数据安全,驶入大数据发展快车道,“中国数谷”影响力越来越大、美誉度越高。

五年间,中国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助力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贵州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立足黔中,放眼神州,一派风起云涌的壮丽图景。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数博会发来贺信,标志着大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当前,我们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导,精心筹办2019数博会,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全方位提高大数据事业发展水平。

在2019数博会迎来一个月倒计时之际,贵阳日报、贵阳网“数博五年·一路精彩”栏目今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专版、图解、言论等,追溯历届数博会走过的足迹,展望即将开幕的2019数博会,盘点精彩的“数博五年”。

万物皆数,奔腾而来;数化万物,未来已至。

如今,“谈大数据必谈贵州”已成为业界共识,“中国数谷”已成为爽爽贵阳新的靓丽名片。

在这里,数博大道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首批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2亿元,共同奏响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最强音,产业活力竞相迸发;

在这里,领军企业沐浴东风蒸蒸日上,英特尔、思爱普、阿里巴巴、华为、京东、满帮集团、朗玛信息等企业光彩竞放,行业翘楚不断聚集;

在这里,数谷贵阳直挂云帆弄潮蓝海,“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第一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等荣誉接踵而至,城市气质实力彰显;

……

东风起处,破浪前行。时针回拨,缘何贵州风起云涌?“中国数谷”悄然崛起的背后,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以下简称“首届数博会”)的成功举办,是值得浓墨重彩记录的重要一笔。

突围:抢占先机立潮头

数据时代风“云”变化,唯快者称强。

2013年,大数据元年。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该如何抢抓时代机遇“突围”?这一年,贵阳把脉自身求良方,求索中,方兴未艾的大数据产业逐渐架起了理想与现实间的桥梁,让创新驱动理念在贵阳生根开花。

事实上,早在1980年,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便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将大数据热情地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可贵的是,当别人还在思索“大数据是什么”时,贵阳已经在探索“大数据怎么做”。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一年时间,贵阳就奇迹般地创造五个“中国第一”——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首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首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和首个大数据交易所,陆续搭建了数据中心、服务中心,携千亿元的新兴产业站在了全国甚至世界前列。“这些就好比阳光、空气和水,为‘中国数谷’在贵阳的崛起提供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光合作用。”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教授说,大数据全国都在搞,但是把大数据作为一个省、一个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只有贵州,只有贵阳。

打造“中国数谷”,贵阳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讲天时,贵阳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抢占了产业发展先机;比地利,贵阳坐拥生态环境、能源资源、气候三大优势;论人和,“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城市精神,是贵阳凝聚共识、砥砺前行的内生力量。

贵阳破解了信息时代的“结”、抓住了互联网时代的“数”,“中国数谷”开始崛起。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举办首届数博会,成为贵阳突围之路上的关键一步。彼时的贵阳率先站在“风口”上,拿出雏形已现的产业样本,欲与全球伙伴共探大数据发展新方向。

逐梦:荟萃精英开盛宴

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2015年5月26日至29日,注定要载入史册。首届数博会一声集结号,全球互联网群英汇聚爽爽贵阳。贵阳乃至贵州笑傲“云”端,放眼未来,风景旖旎。

这一全球首次围绕大数据举办博览会和峰会的盛宴,以“‘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为年度主题,以大合作分享时代机遇,以大平台推动创新升级,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国内外业内精英、知名企业、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

这一集展览展示、峰会论坛、创新大赛等“一展一会一赛”活动于一体的盛宴,既有技术和产品的集中展示,又有观点和思想的交流,还有推动创新应用的实践。展览尽显前沿科技,峰会论坛妙语连珠,创新大赛精彩纷呈,激荡时代思想,推动要素聚集,挖掘产业先机。

这一引领“大数据+”发展浪潮的盛宴,吸引了38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100余支创业团队参展,在6万平方米的展览中心,贵阳携手谷歌、阿里巴巴、惠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集中展示大数据相关项目和应用,为人们带来全球大数据领域最新技术产品的展示和体验。

创新大赛更是体现了贵阳在大数据领域的开拓精神。大赛以“草根”为特色,通过北京协同工厂、IC咖啡等26家合作单位努力,共征集近千个项目,涉及智慧医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等多个领域。展会期间,23个优秀项目团队进行不间断路演,形成“端上数据采集”——“数据挖掘、分析”——“大数据应用”的完整生态体系,带领人们一起激活思维,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新知,寻找隐藏在条条框框之外的商业模式。

……

掘金大数据,群雄四起。借力首届数博会盛宴,贵阳这座内陆城市昭示了依靠大数据后发赶超、打造“中国数谷”的壮志雄心。

领跑:直挂云帆启新程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正是这场行业巨擘、学界大咖“论剑”的盛宴,清晰勾勒出贵阳依托大数据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壮美蓝图,见证着“中国数谷”贵阳从“跟跑者”变为“领跑者”,直挂云帆向更加波澜壮阔的蓝海起航。

40余家企业和机构共同发布《大数据贵阳宣言》,既向全球大数据领域发出“贵州好声音”,又为推动实现更高效、更绿色、更惠民的发展进一步汇聚新动能;

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挂牌并完成首笔交易上线,贵阳大数据征信中心、贵阳大数据资产评估中心挂牌运营;

先后与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等40家企业和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当当电商云呼叫中心等一批大数据项目,总投资额210.6亿元;

65家境内外媒体,610余名记者,数百家网络新媒体,1000余篇各类稿件,相关新闻网络总点击量超过10亿次,引领“大数据+”的发展浪潮,引爆“万众创新”的火热激情,展示新常态下跨越发展的光明前景;

……

数博会带来的,远不止于此。

“若不投资贵州,十年后定后悔”“结缘贵州多年,希望加深合作”,马云、郭台铭等行业大佬认可的背后,是这座城市以数博会为契机开拓的崭新投资平台,是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竞相来筑兴业的战略选择,是万千人才飞来西南当“贵漂”的坚实底气,更是这座城市以大数据为引领实现跨越发展的不渝矢志。

英特尔、富士康等世界500强来了,中电科、奇虎360、科大讯飞等大数据领军企业来了,东方世纪、易鲸捷等本地企业壮大了……伴随着大数据全产业链加快形成,这座城市正散发着朝气蓬勃的发展活力。数据显示,2018年,贵阳市大数据企业超过5000家,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增长22.4%,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45.3。

东方欲晓,风帆劲扬正当时。回望来路,首届数博会,宛如一扇窗。推窗望去,正是中国在大数据洪流中的璀璨未来。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