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融合推动贵州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3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珩 晓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9日,记者从“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获悉,贵州省紧扣“融合”这一新时代大数据发展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把融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融合,全省大数据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大数据融合推动贵州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中国信通院公布的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全省33.9%的工业企业实现大数据与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全面融合;全省18.5%的服务业企业实现企业间关联信息共享交互,54%的服务业企业依托数据实现成本、利润分析决策;全省458个农产品纳入追溯系统,10个农业物联网基地建成,有效支撑农业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近年来,贵州省利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民生服务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开展“数字民生”攻坚战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疏解行动,推动民生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目前,贵州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83.10%,今年将达到100%。《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显示,贵州在全国省级数据开放评价排名第二,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排名全国第一。目前,大数据在教育、医疗、旅游、交通等领域的广泛运用,涌现了“医疗健康云”“税银贷”“通村村”“多彩警务云”等典型应用,让群众同享大数据红利。

贵州是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承担着为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探索积累实践经验的使命和责任,全省以融合促进“简政放权”,推动“放管服”改革,实施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开展“数字治理”攻坚战,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以大数据推动业务协同、流程再造。

据贵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韩少波介绍,贵州省“一云一网一平台”正式运行发布,让数据飞起来;打通“放管服”经脉,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率先接入国家平台,目前已接入8个国家部委18个接口数据;打造了一批优秀政务典型应用,“水利云”“交通云”“税务信用云”等一批典型应用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好帮手。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