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接待参观人数破20万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贵阳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13日,来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以下简称“展示中心”)参观的人像往常一样络绎不绝,参观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或在展馆入口处的体感交互磁力点阵翻转屏前流连,或在馆内智慧体验区驻足体验5G创新应用......在累计接待8400余场参观活动后,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在13日累计接待参观者人数成功突破20万。

展示中心入口处的公示屏记录着关于参观接待的相关数据和信息。(截至8月13日10:00)

几年间,来自北京、江苏、湖北、广东、上海、天津、重庆、湖南、陕西等全国各地,以及美国、英国、泰国、越南、巴西等全球各国的参观者纷至沓来,试图探寻贵州大数据引领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奥秘,屡清贵州大数据的发展脉络,近距离感受大数据为贵州带来的变化。据介绍,助力成功刷新这一数字的参观团体来自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其中一位前来学习的重庆市市民兴奋地表示:“这次我们重庆市开州区来贵州参观学习的总共有70人,这能够帮助我们学习贵州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

2013年,是贵州大数据发展的谋划之年;2014年,贵州大数据发展正式启航;2015年,贵州抢抓机遇,发力大数据,在“后发赶超”的路上稳步前进,一切方兴未艾——也是在这一年,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正式成立。作为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微缩景观,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不仅见证了贵州大数据的蓬勃发展,同时也向全国乃至世界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发展大数据的创新举措、创新经验和创新成果。让人们真切感受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给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的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并推动行业企业充分了解全国乃至世界大数据发展的前沿方向和核心价值,助力形成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和更宽领域的交流合作。

据悉,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建筑面积约7000平米,共包含“数字中国贵州方案展区”“数化万物智在融合展区”“云上筑梦躬身耕耘展区”“未来已来展区”和“智慧体验厅”五个展区,意在充分结合贵州发展理念和方向,全方位展示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探索实践和创新成果。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曾表示:“展示中心作为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对外窗口,缩影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关键创新举措、创新经验和创新成果,它是我们思想碰撞、灵感涌现的‘出发地’‘演武场’。”

据了解,目前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全新APP“大数据展厅”及小程序均已于近期上线,能够帮助参观者在观看多样化展项内容的同时为其提供大数据AI智慧语音导览,以增强参观者体验效果。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大事记

▶2014年7月,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建成运行,建筑面积达4300平方米。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在参观展示中心时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2015年9月,“贵州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正式设立。

▶2016年7月,展示中心正式更名为“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2017年7月,展示中心参观人数突破10万人。

▶2019年5月,展示中心正式更名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展示中心新馆正式开馆,建筑面积约7000平米。

▶2019年8月,展示中心参观人数突破20万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