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设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贵阳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2日上午,市科技局与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贵阳市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委托出资协议》,标志着贵阳市科技创新引导基金(以下简称“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正式设立。

科技创新引导基金由市政府授权市科技局出资设立。基金总规模达25亿元,其中,政府财政性科技专项资金出资5亿元,其他社会资本出资20亿元。主要投向大数据、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中高端制造等产业。

与以往的引导基金不同,该基金将致力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创新创业发展,投资方向偏向早期创新型项目。基金既可设立参股注册在贵阳市的各类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也可直接投资于处于初创期、种子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创业项目。此举既可以带动国际、国内高层次人才落户贵阳创新创业,也对提高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在基金运作方面,科技创新引导基金不以营利为目的,鼓励设立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创业投资基金,采取阶段参股、风险补偿、投资保障等方式,扶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发展,最大限度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领域。

在扶持企业方面,由以往的无偿变为有偿、拨款变为投资、资金变为基金,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促进科技创新,从而达到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实现财政投入放大和国有资产保值升值的双赢结果。

目前,贵阳市已设立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服务外包及呼叫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引凤高技术产业发展基金等多支产业引导基金。设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是市政府落实“加快发展不同生命周期的产业投资基金”的具体举措,对贵阳市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大促进意义,将极大丰富和完善产业引导基金投资周期、投资领域内涵,进一步推动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的创新主体聚集发展,共同保障全市科技产业做大做强,更好地助力实现“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

编辑:王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