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数字产业在“抗疫”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曾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不同寻常,一切似乎都按下了暂停键。而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拓展应用场景、深化应用,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网购配送、视频面试招工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补位”,体现出了贵州数字产业的成长活力,凸显了贵州数字经济的价值和潜力。

疫情来临,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39互联网医院、39健康网等联合推出新冠肺炎24小时免费视频问诊和图文问诊服务,并得到来自全国三级以上医院数百名志愿医生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已吸引包括湖北、贵州、广西等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15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患者和群众共300余万人次上网浏览,完成视频问诊超过6000余例。

贵州医渡云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旗下的因数健康平台面向全国用户推出免费视频问诊服务,品台汇集全国千名医生,覆盖所有科室,7×24小时在线解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其他健康方面的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中小学延期开学,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2月3日,省教育厅与省广播电视局联合推出的“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正式开播,受到师生、家长好评。强大的师资团队、创新的课程直播模式、丰富的课堂管理功能,消减了停课、延课给广大师生带来的困扰。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和人员流动,省内许多单位和企业开启远程办公模式。省内大数据企业也借机推出相关云服务应用,助力各单位、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遵义市鑫远望科技有限公司等依托贵州腾讯海纳创新中心的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远程打卡、在线审批、在线培训、视频会议等,解决了员工在家办公难的问题。

依托贵州海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盛思睿DCSS安全云桌面软件,贵州惠智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将研发过程从现场集中研发变为远程分布式研发,避免了人员接触、降低了疫情风险。同时,还实现了企业灵活复工复产。

黔西南中信大数据公司依托“中信企业云”,帮助贵州正山堂普安红茶叶有限公司在线处理业务,通过数据融合实现了物流、业务流、资金流和数据流的在线协同,还理顺了供应商(农户)的精准分类,为企业精准扶贫做出了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宅”在家的贵州人,消费需求几乎完全转移到线上,催生、带火、壮大了不少“宅经济”新模式。超市网购配送、本地商家网络下单无接触配送,还有传统的美团、饿了么等都找到了发展的新契机,也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了数字产业的优势。

(原标题:贵州数字产业在“抗疫”中成长)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