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用中国品质给世界“加油”

沙特阿美中国石化延布炼厂(Yanbu Aramco Sinopec Refining Company Ltd.)(简称“延布炼厂”,英文简称“Yasref”)2016年1月20日投产启动。“延布炼厂是中沙双方在能源领域长期合作的新成果,也是中沙两国长期互惠互利合作关系的重要体现。

当时正在沙特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了投产启动仪式。习近平指出,中沙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沙延布炼厂项目既符合沙特经济优化升级、能源产业升级的国家发展战略,也契合中国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互利合作的发展思路。双方还有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必将为提高两国经贸和能源合作水平、推动中沙战略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石油素有“黑色黄金”之称,而沙特已探明原油储量为2610亿桶,占全球总储量的1/4,最终可再生燃油1万亿桶,是名副其实的石油王国。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也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该炼厂位于沙特西部延布市附近的石油化工区,设计加工能力达到40万桶原油/日(合2000万吨/年),拥有世界领先的炼化设施,HSE标准和生产运行管理标准均达世界先进水平,生产的汽柴油质量可满足美国标准和欧五标准。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说,延布炼厂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必将对巩固和加深中沙两国经贸合作和传统友谊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中国石化具有领先的炼油化工技术和工程建设能力,自主研发的芳烃成套技术具有技术先进、成本合理等优势。中国石化愿意在油气勘探开发和炼化技术与工程服务、装备制造等领域,与沙方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为助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贡献力量。”

沙特阿美公司董事长范礼赫则表示,中国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沙特阿美很荣幸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供应商。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之间合作共赢的产物,也是沙特阿美拓展和多元化国内和国际资产组合战略的一部分。

中沙合作的延布炼厂对于促进沙特经济增长,特别是解决当地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延布炼厂出口了首批30万桶清洁柴油燃料。项目投产过程,也吸引了大量当地员工加入其中。 中国石化延布炼厂项目部总经理李希宏介绍,目前延布炼厂是年加工原油两千万吨的规模,用工在1600人左右,沙特籍的员工占了70%。李希宏说,中国目前有世界上最好的炼油技术和装备制造能力,希望和其他国家和民族共享这些技术和经验。

沙特延布炼厂:高水平高质量 树立中沙能源合作典范

X

中国一带一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