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达圣铁路:承载希望的共建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中铁十八局集团 作者:张世丹 曾凡泓 马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6日,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第九届)在北京举办。中铁十八局集团申报的跨文化融合案例《承载希望的共建之路》在“2021(第四届)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征集”活动中获评“海外社会责任类优秀案例”。

中铁十八局集团作为5家获奖企业代表之一,受邀在发布会现场发表获奖感言。

中铁十八局集团申报的获奖案例《承载希望的共建之路》从责任、希望、建证三个角度,展示了中铁十八局集团海外建设者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竭力帮扶改善民生,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探索。

责任:向着美好生活

“感谢你们为我们社区做的一切,真希望你们来得更早一些!”几内亚马拉普亚社区区长说道。

项目部为当地社区架设的便桥

中铁十八局集团达圣铁路项目部位于几内亚马拉普亚社区附近,每到雨季,当地通往市区的唯一通道,会被洪水淹没,且时常发生安全事故。项目部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修建一座便桥。便桥建成时,8岁的阿伊莎看着新修的便桥兴奋地说道:“谢谢中国叔叔,我爱你们!”

该便桥的建成,让马拉普亚的居民告别了百年来趟水过河的历史,这座桥也成为了中国建设者与几内亚群众内心中的“友谊之桥”。除了修葺房屋,拓宽修整道路、架设桥梁,项目部还无偿为各个营区周围附近居民提供干净的饮用水。前来领水的村民络绎不绝,脸上绽放出笑容,纷纷对项目团队表达感谢。截至2021年6月,项目团队已无偿提供近600吨饮用水。

向当地居民赠送大米等生活物资

在每年几内亚的传统节日期间,项目部中方员工都会走进当地社区开展慰问活动,送去大米、新鲜蔬菜和食用油等生活用品。2021年,项目部在沿线的哈菲亚社区开展了“达圣路、暖心路”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村民送去了大米、食用油、口罩等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发放了300余份防疫宣传单,向村民介绍疫情防控知识。

希望:敲开幸福之门

“我有一个中国师傅,他叫张坤,我们一起负责和社区打交道,我俩是最好的搭档!”年近50的乌斯曼是项目部聘用的当地助理,他身材精瘦,眼睛炯炯有神,是土生土长的法拉纳人。

乌斯曼(左三)和张坤(左四)同社区居民在一起

进入几内亚以来,中铁十八局达圣铁路项目部深度开展“属地化”管理,积极引进当地人才参与项目建设。同时,项目部还开办了针对几方员工的“中外学堂”,设置包括道钉锚固、钢筋工、试验员等多个培训点,通过录制视频演示短片,用最直观的方式进行基础性技能培训。

通过多层次、全面系统的培训,项目铺轨工序液压起拔道机、液压捣固机实现了100%当地劳务作业。施工高峰期,项目部聘用几方员工多达3000人次,中几人员比例达到1:10,项目建设全过程本地化比例持续保持在90%以上。

“中外学堂”现场讲授急救措施

为了几内亚员工的长远发展,项目部建立了统一的岗位薪酬体系,根据各方面表现进行绩效考核,为几方员工理清了职业规划。

试验员杰和诺(右)在做土工实验

迪亚路是一名当地青年,刚到项目部时他只负责翻译工作,随着不断学习和成长,如今,迪亚路已经成为可以熟练的负责劳务管理、对外协调、社区服务和物资采购方面的优秀人事助理。

试验员杰和诺在当地念过书,通过项目部招聘,杰和诺成为项目实验室的一员。通过一年多的工作学习,现在的杰和诺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含水量测试、钢筋拉伸、混凝土塌落度等试验,每次的试验记录杰和诺都记得非常规范。在他看来,学会了这个本事,他以后就可以找到更多、更好的工作。

“建”证:兑现履约承诺

2019年5月,达圣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这条几内亚自1974年以来修建的首条现代化货运铁路项目,能否在2021年6月投入运营,当地政府和沿线企业都拭目以待。

达圣铁路首榀T梁架设现场

起步即是冲刺。2019年5月,几内亚雨季还没完全结束,国内发运的各类机械设备、物资保障已经全部就位。仅1个月时间,项目部就完成贯穿3个村庄5.5公里的便道修建,完成清表35万平米;2019年7月12日,路基土方完成了首次爆破,标志着,项目部负责的二标段在施工进度在中实现了全线领跑,为全线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列车行驶在达圣铁路上

“我感觉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在激励着我们,在几内亚,我们面临的挑战真的太多了,但是我们都没有退缩,成功顶住了心理和生理上的压力,说来也奇怪,当时大家心里好像都憋着一股劲儿,再苦再累也要把项目干出个样来!”2019年毕业的大学生李凌云回忆起施工的那段日子仍然很激动。

2021年6月16日,达圣铁路顺利通车!在达圣铁路通车那天,无数的几内亚群众簇拥着站在铁路沿线,当首趟列车缓缓驶来,地方群众和中几两国员工们都情不自禁地向火车挥手致意,欢呼声和掌声在上空久久回荡。(张世丹 曾凡泓 马傲

(原标题:中铁十八局集团案例获评2021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专项优秀案例)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