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安伊高铁

发布时间:2014-07-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铭 戚燕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网安卡拉7月25日电(记者李铭 戚燕凌)由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连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二期工程25日顺利通车。土总理埃尔多安等高级官员出席通车仪式并试乘了首趟高铁。

当天在土方官员陪同下,埃尔多安从安卡拉车站登上开往伊斯坦布尔的第一班高速列车。列车在一片欢呼声中,缓缓驶出车站,平稳运行在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的铁轨上。在飞驰列车上,埃尔多安来到驾驶室,听取了技术人员关于车辆运行状态的汇报。一路上列车运行稳定、各项指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赢得埃尔多安的肯定。

傍晚时分,列车按既定时间驶入伊斯坦布尔车站,圆满完成首次通车。在车站现场,土耳其铁路部门举行了盛大通车剪彩仪式。土总理、交通部长以及中国驻土大使郁红阳共同剪断彩带,宣布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正式通车。

随后,在几千名民众热烈欢呼声中,埃尔多安盛赞了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高铁建设者,对他们为实现顺利通车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希望这段高铁的成功通车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造福土耳其人民。

当天,作为安卡拉市民代表乘坐首趟列车的阿巴斯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条高铁通车改变了他的生活。他说:“我的父母都住在伊斯坦布尔,我和妻子每周都要去探望他们。但开车从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要7个小时,大量时间浪费在路上。如今坐高铁只要3个多小时,实在是方便至极!感谢中国工程师为我们修了高铁!”

郁红阳大使在通车仪式后对记者表示,安伊高铁二期项目是中国第一条真正“走出去”的高铁,是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这条铁路顺利通车极大提升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影响力,为中土未来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全长533公里。2005年,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并联合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以及土耳其两家公司共同组成的合包集团成功中标二期主要路段。中标路段全长158公里,合同金额12.7亿美元,设计时速250公里。

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组织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速铁路项目,对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