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万高铁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中国铁建公众号 作者:戴宝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21日,由中铁物资集团向雅(加达)万(隆)高铁出口供应的最后一批6600吨钢轨运抵印度尼西亚芝拉扎港,标志着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完成了全部长钢轨的出口运输。

雅万高铁最后一批钢轨抵达印尼

自签订雅万高铁钢轨供应订单以来,中铁物资集团积极制定科学保供方案,与中国电建、中国外运、攀钢集团、中远海运、北部湾防城港等合作伙伴共同成立跨区域、跨行业的技术攻关团队,设计并实施了百米长钢轨“港口50米锯切、场地设施改造、质检、装船海运、境外港口卸运”的一站式物流方案,创新攻克了长定尺钢轨出口技术难关,为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积累了宝贵经验。

正在实施到港切锯装船

在海外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该集团坚持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及时变更保供方案,充分调动国内上下游优势资源,解决海运费用上涨和特殊船型调配紧张的困难,保质保量分五批次完成雅万高铁3.81万吨钢轨的发运任务,保证了项目施工的顺利推进。

钢轨运达德卡鲁尔动车段焊轨基地

据悉,此批钢轨于9月11日下午乘“永盛”号货轮从广西防城港启航,历经10天运达芝拉扎港,下一步将分批次装运至印尼雅万高铁德卡鲁尔动车段焊轨基地,通过脉动闪光焊接为500米成轨,投入明年2月开始的正线铺设施工。

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的典范工程。项目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戴宝瑞

(原标题:雅万高铁全部钢轨完成出口)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