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

发布时间:2021-12-04 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报 作者:游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3日,在中老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中老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一辆辆“绿巨人”跨越山河,承载着友谊、幸福与机遇,将中国梦和老挝梦更紧密地联通在一起。

16时50分,首发旅客列车C3次安排在昆明站1道飞驰而去。“我们创新工法,打通了中老铁路第一长隧安定隧道,在国内隧道施工史上实属罕见”,一路穿山越岭,乘坐首发列车的中国铁建建设者李斌满脸兴奋骄傲。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南连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00多公里,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中老铁路穿越众多山脉和水系,沿线地质结构复杂,具有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和活跃的新构造运动、活跃的地热水环境、活跃的外动力地质条件、活跃的岸坡浅表改造过程等特点,修建难度极大。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队,中国铁建旗下14家单位担负中老铁路施工、监理任务,承担了包括万象站、琅勃拉邦站、野象谷站等12座站房建设,打通了国内最长高地温隧道新华山隧道、滇西南最复杂地质王岗山隧道、西南地质博物馆太达村隧道等多条高难度隧道,修建中老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橄榄坝特大桥,创造了多项施工新纪录。

作为中老铁路磨万段的“大脑中枢”,中国铁建建设团队推行“通信标准化基站”和“信号标准站”,以中国高铁质量标准为依托,集齐信号、通信、信息等系统,将万象调度中心打造为“通信信号施工工艺样板工程”。此外,中国铁建还把中国铁路标准工艺带到了老挝,为中老铁路磨万段打造“专属版”构件厂。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中国铁建建设者用中国建造、中国方案、中国标准树立起“一带一路”新标杆。

施工过程中,中国铁建始终把生态环保理念贯穿铁路建设全过程,坚持工程施工与生态文明建设一体布局,让桥、隧、站等建筑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相得益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沿线环境保护工作,美丽生态廊道“颜值”显现。

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开启了老挝铁路运输新纪元,深刻改变了老挝交通运输格局,实现了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夙愿;将极大便利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旅游、农业、水利等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助力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等经济园区发展;对密切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游凯)

(原标题:中老铁路开通运营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