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轨走进亚的斯亚贝巴 “非洲屋脊”焕发新魅力

4月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天空蓝得透彻,阳光下,绿白相间的轻轨列车穿梭在林立的高楼之间。由中国中铁建设并运营的现代化城市轻轨,让这座“非洲屋脊”上的城市焕发出新的魅力。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第二人口大国,亚的斯亚贝巴是非洲最大城市之一。根据最新统计,亚的斯亚贝巴的人口已经达到500万。以前的亚的斯亚贝巴,经常可以看到人们招手拦下蓝色涂装的面包车。这些面包车价格不贵,但大多陈旧不堪,跑起来会拉起一道长长的黑烟。当地的出租车被人们称作“拉达”,打出租车在亚的斯亚贝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由于缺乏公共交通,到了晚上8点,整座城市就进入了睡眠状态。

为了有效解决亚的斯亚贝巴中心城区的交通问题,埃塞政府决定修建该轻轨工程。中国中铁的建设者们克服工程线路长、规模大、任务重、工期紧,物质匮乏等重重困难,创造了在非洲历史上的一个工程奇迹。

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规划了两条轻轨线路,包括东西线和南北线,总长度约为75 公里。工程总投资4.75 亿美元,于2012 年1 月31 日开工,2015年12月30日完工。南北线于2015年9月20日开通运营,东西线于2015年11月10日开通运营。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条现代化的城市轻轨,埃塞人民对此非常骄傲,开通当天,民众自发地围绕着轻轨又唱又跳。

轻轨连接了郊区主要居民区和市中心的商务区,大大提高了这座城市的出行效率,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出行方式。运营一年半以来,当前日均客流量持续保持在9-11万人次之间,至2017年四月底,开累客流量已经达到6000万人次。最大日客流量达18.5万人次,总客运收入突破1.7亿比尔。

轻轨运营到晚上10点,商店、餐馆可以开得晚一些,城市的商业因此活跃起来。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由中国中铁二局承建,项目设计和施工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主要物资(工程设备和机具、钢筋、轨道、电缆等)、机车设备、供电、通信等设备均从中国进口。同时,轻轨的运营由深圳地铁和中国中铁二局组成的联合体共同负责,这在非洲尚属首次。

轻轨不但使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也推动了相关知识技能在当地的普及。第一批130名埃方客车司机获得埃塞交通部颁发的轻轨客车司机驾驶证,已经可以独立驾驶。在轻轨车辆段内,记者看到了10多名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机械专业的学生。这些实习的学生,就是埃塞俄比亚轨道交通的未来。

国家总理李克强参观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

X

中国一带一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