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工业:总理帮我们“卖飞机”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了8.1级大地震,地震之后, 2架中国产的飞机每天近8个班次的髙频次飞行,为尼国抗震救灾物资和人员的运送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航空工业的员工,帮助尼泊尔人民度过最艰难的时光。

从2005年第一架“新舟”60 飞机交付津巴布韦,开启了中国航空工业民用飞机走出去的漫漫征程。十余年过去了,已经有超过100架中国航空工业研制的民用飞机在18个国家的28家航空公司运营。

如今,中国航空工业生产的民用飞机“新舟”60、运12等,翱翔在尼泊尔、老挝、柬埔寨、越南、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津巴布韦、布隆迪、喀麦隆、刚果布、汤加、哥伦比亚等国家。这是中国航空工业员工,用智慧、汗水、泪水甚至生命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有力践行。

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非盟大会上倡议提出“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中国飞机走出去成为国家战略推进项目。中国航空工业作为主要实施企业参与该计划的实施。在该计划的牵引下,中国航空工业指派中航国际具体落实,中航国际开展了在非洲地区的“2123”民机营销及客户服务工作计划,即建立2个营销中心,1个培训中心,2个维修中心和3个备件中心,以民机出口带动整个民航产业走出去。目前已建立了南非艾维航校、坦桑尼亚技术支援中心等,其他中心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

中国航空工业民机走出去,打破了西方强国对航空制造业从产品到技术、从市场到标准的垄断和封锁,对于提升中国航空产品的制造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航空工业:构筑空中丝绸之路

X

中国一带一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