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会的日子数得着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国家铁路集团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我建设的隧道中,友谊隧道不是最长,也不是难度最大的,但却是最重要的。”4月3日10时许,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进口,中铁二局集团玉磨铁路友谊隧道项目部国内段副经理潘福平说。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2017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老挝,两国领导人提出加快推进中老铁路项目,解决好工程建设、配套政策、安全保障、后续融资等问题,推动实现中老铁路早日竣工。

潘福平他们正加快掘进的友谊隧道,位于中老铁路磨憨(中国境内)至磨丁(老挝境内)区间,穿越中老国境线,全长9.59公里,其中中国境内7.17公里、老挝境内2.42公里。连接中老铁路的友谊隧道,建成后将成为中老两国友谊山水相连、源远流长的最新标志。

今年49岁的潘福平,参加工作至今26年,打通的铁路隧道多到自己都记不清了。“这是一座连接中老两国的跨境隧道,工程质量尤为重要,彰显着铁路建设的中国质量和中国速度。”在有时1年打通3个隧道、经验十分丰富的潘福平心里,友谊隧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潘福平具体分管生产,隧道里的一切他都要负责。每天进洞四五次,有时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遇到关键工序和突泥涌水,还要冲到开挖最前的掌子面指挥作业,组织以每天15米的生产速度向国外进发。长期在隧道里爬上爬下,潘福平双手长满老茧,指甲缝里总有洗不净的油垢。

中国境内围岩岩质较软、节理发育、岩体破碎,泥岩遇水极易软化,围岩自稳性差。简单来说,就是隧道掌子面时常遇上软土,再遭遇地下水,就会产生突泥涌水病害。隧道掘进过程中,潘福平盯控现场,既要保证员工的劳动人身安全,又要警惕突发的地质灾害。

在软土层中确保隧道建设施工质量经得起“精品工程”考验,是最主要的一项任务,也是施工卡控最关键的一点。“我们打通的隧道,没有一座豆腐渣工程。”潘福平说:“友谊隧道一定是一个百年精品工程。”

隧道区域属低山丘陵地貌,系热带季风气候,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旱季,正是施工好时节。“早日打通隧道,是我们每名建设者的心愿。”2019年春节旱季施工会战,潘福平他们放弃回家团圆,整日奋战在施工现场。每掘进1米,他们就离心愿更进一步。

12时30分,潘福平走出隧道,拿出手机拨通在隧道出口负责施工的徒弟白小可的电话。“你们岩盐难题解决了吗?没有确定最终方案千万不能轻举妄动。”潘福平与白小可每天都通电话,交流施工难题,探讨解决方案。

友谊隧道老挝境内的施工遇上岩盐,遇水后要么溶解形成陷穴,要么结晶膨胀改变地质结构,钻探机已经深入地下150米,可岩盐依然存在。白小可组织多轮国内顶尖专家商讨施工方案,在方案没有最终确定前,他们每天仅以不到1米的速度小心翼翼掘进。

白小可的团队里,有30余名老挝人民参与友谊隧道建设。确保与老挝人民“零障碍”交流,中铁二局集团专门请来翻译,教授他们老挝语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打开国门搞建设,在实现设施联通过程中,更要努力做到民心相通。”白小可说。

只要时间允许,白小可总会带头参加老挝人民的婚宴和民族的泼水节,注重老挝籍员工诉求,按时发放工资,在相互沟通理解中快乐工作。老挝人民的幸福感很高,只要夜晚有啤酒喝,他们就会感觉很幸福,年仅34岁的白小可与老挝籍员工相处很融洽。

潘福平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白小可的女儿也已经5岁。他们师徒俩都十分牵挂女儿,牵挂着远在四川成都的那个家。“隧道每掘进1米,我也就离家近1米。等隧道打通,我就回家好好陪陪女儿。”白小可说。

“待中老铁路通车运营,我要带上老婆和女儿,坐上火车去老挝、去泰国旅游。路过友谊隧道时,我会骄傲地给女儿介绍:这是你爸爸打通的隧道!”这是潘福平的小目标。在他们师徒心里,“打通隧道修通铁路,让‘一带一路’倡议造福沿线人民群众”才是大梦想。

师傅潘福平从进口往老挝方向挖,徒弟白小可从出口往中国方向掘进。这座隧道,我国境内7.17公里已掘进4公里,老挝境内2.42公里也剩下不到一半,工期预计能够提前120天。潘福平和白小可相会的日子,已经数得着了。

(原标题:相会的日子数得着)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