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打通走向繁荣富足之路

发布时间:2017-12-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子 孙广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突破重山封锁,是很多老挝人的梦想;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是老挝重要的国家发展目标。如今,老挝从邻国中国找到了破解困局的钥匙——北起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万象的中老铁路。

“陆锁国”,一直被视为老挝的国家特征之一。23.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80%是山地和高原,这使得老挝交通极不便利。“陆锁国”一词饱含无奈,老挝人对此深有体会。这把“锁”,锁住了老挝民众的内外往来,限制了老挝经济的发展步伐。

突破重山封锁,是很多老挝人的梦想;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是老挝重要的国家发展目标。如今,老挝从邻国中国找到了破解困局的钥匙——北起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万象的中老铁路。

意义非凡——一条被寄予厚望的铁路

全长414公里,标准轨道,时速160公里;2015年12月奠基,预计2021年12月底通车。这样一条铁路,在高铁纵横的中国算不上一个大项目,但对中老两国来说,它却意义非凡。

这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典范工程,承载着两国最高决策者的嘱托与期待。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不久出访老挝前在老挝媒体发表文章,称赞中老铁路是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老挝国家主席本扬表示,中老铁路展示了老中两国合作的丰硕成果,它将提升老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推动老中两国民心相通。

这是老挝政府高度关注的“一号工程”,承载着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转变的梦想。中老铁路将极大提高运输效率和水平,促进老挝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仅现阶段就已直接拉动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老铁路全线建设已聘用当地工人1500多人,为沿线民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未来,中老铁路北接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解锁老挝陆路交通困局、促进经济发展。

这是与老挝普通百姓密切相连的民心工程,承载着近680万民众融入现代社会的企盼。从泰国经泰老友谊桥至万象南部的塔纳廊,有一段3.5公里长的米轨铁路,这是目前老挝境内唯一的一段铁路。塔纳廊站台简陋,车辆老旧。从这里,老挝人坐15分钟的火车到泰国的廊开站继续旅程。即便如此,仍有很多老挝人至今没有坐过火车。在日新月异的现代化世界里,如果说塔纳廊站充满交通史上的怀旧色彩,那中老铁路将成为老挝民众追赶现代生活最现实、最直接的途径。

创造历史——青春无悔的中国建设者

任何梦想的实现,往往都要翻越现实的崇山峻岭,中老铁路的建设更是如此。

老挝多山。中老铁路建设中,桥梁总计62公里,隧道198公里,两项加起来,已经占总里程的63%。难怪有人说,中老铁路不是铺出来的,是架出来的、是挖出来的。承建中老铁路的中国建设人员,要在这条翻山越岭的蜿蜒曲线上,布设车站32个,初期开通就达20个。

在中铁总公司提供给记者的资料中,中老铁路的重点工程有长长的一串:9020米的空琅村隧道、9310米的那科村隧道、8955米的福格村隧道、1651米的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1459米的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

“中老铁路开工建设以来,很多工程都创造了老挝的历史,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国铁路总公司一位负责同志对本报记者说。

楠科内河特大桥便是其中之一。大桥全长7506米,不仅是全线最长的桥,更是老挝最长的桥。全桥共227个桥墩,最高墩身10.5米、最低墩身4.5米。中方建设者定出的建造标准是:内实外美。实,是从中国国内订购大块钢模型,运至施工现场用于墩身的加固;美,是让大桥保证线形美观,与环境融为一体。为了达标,施工过程中采用全球定位系统(GPS)与全站仪进行平面线形测设控制,用电子水准仪进行高程测设控制。甚至混凝土的使用,都要严格控制试验配比及浇筑工艺,保证外观颜色的一致性。

“我们施工建设的,不仅仅是一条铁路,它代表着中国制造的标准,代表着中老友谊的传承。”在万象省丰洪县中老铁路第Ⅵ标段上,雄伟的铁路大桥逐渐向远方延伸,项目负责人中铁二局六公司副总经理刘清忠对本报记者说。

像刘清忠这样的建设者,每个人都有着自己“青春无悔”的故事。

罗开辉、李双是对“线路小夫妻”。罗开辉在四工区负责财务,李双在二工区负责物资管理。一条铁路线上,两个人一个月也难得见一面。李双只是偶尔路过罗开辉的项目所在地,打个电话给丈夫,见个面权当团聚。

王武,中铁二局六公司现场工作组代表。由于天天守在施工现场盯进度,日均30摄氏度的高温,烤得他全身的皮肤黝黑,脸上的皮起了又掉。“我现在不敢洗脸,皮肤碰水太疼。洗脸的时候,只敢用毛巾轻轻地把脸擦一下。”王武对记者说。

就是这些工程建设者,在老挝的深山密林中践行着自己的使命,续写着中老友谊。截至今年10月末,中老铁路已经全线开工207处,其中隧道50座、大中桥梁23座、涵洞96个。

肩负使命——夯实中老命运共同体基础

中国与老挝山水相连,两国领导人提出,要共同打造牢不可破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老铁路就是维系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千丝万线中的重要一条。

习近平主席访问老挝期间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加快推进中老铁路等标志性项目,加强统筹协调,解决好工程建设、配套政策、安全保障、后续融资等问题,推动实现中老铁路早日竣工。更为重要的是,要以中老铁路为依托,建设起自中国云南,途经若干重要节点地区,抵达老挝南部的中老经济走廊。

打开地图不难看到,要建设的中老经济走廊由北向南,宛如一把插入中南半岛的钥匙,这把钥匙不但打开了老挝“陆锁国”困境,也在中南半岛腹地打开了一条辐射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并通向繁荣富足的道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个重要成果。中老铁路与中老经济走廊相伴而生,中老铁路已经被赋予了新内容、新使命。

“中国人说,要想富先修路;老挝人现在想的是,要想富修铁路!中老铁路将帮助我们实现走向富裕的奋斗目标。”老挝投资计划部部长助理维吉·信达翁对本报记者说。

“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落实,中老经济走廊可以把两国的优势结合起来。中国可以通过中老经济走廊促进与东盟之间的合作。”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西提塞·差亚翁说。

老挝民众已经做好了拥抱中老铁路、拥抱中老经济走廊的准备。在万象北站附近的纳塞村,村民已经感受到铁路带来的商机,有的摆起了摊铺,有的开起了餐厅,有的做起了民宿。“从前靠天吃饭的日子有了更稳定的生活来源,还有投资者来考察设立工厂的环境,周围的地价也上涨了不少。”村长素帕塔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万象省丰洪县中老铁路第Ⅵ标段上,工人们告诉记者,村里有群七八岁的娃娃,他们经常结伴到施工现场看一看,对着施工工人齐声说:“我要坐火车去中国!”这些发自内心的呼声,是梦想,是期待,也是同甘苦、共荣辱的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基础。

(原标题:中老铁路,打通走向繁荣富足之路)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