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支持非洲青年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22-12-08 来源:招商局集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就业问题是吉布提当地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据联合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非洲13亿人口中30岁以下占比70%,非洲青年迫切需要加强职业教育及技能提升,增加有效就业,将潜在人口红利转化为现实发展动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非洲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创业青年。作为招商局集团海外推广复制“前港-中区-后城”PPC模式的重要一环,吉布提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承接了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城市配套升级的重要使命,并主动承担起引导帮扶当地青年就业创业的社会责任。

吉布提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内的“特别展示综合体”设施(招商局集团供图)

针对吉布提当地创业创新驱动力不足的问题,招商局集团联合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吉布提中国商会共同实施了“非洲青年创新创业支持计划”,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首期捐赠76.7万美元,打造并常态化运营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内的“非洲青年创新创业培训中心”(以下简称“青创中心”)项目。该项目通过聘请专业领域讲师,以线上线下的培训授课,配合创业创新空间载体、运营载体的多方资源,不仅为当地创业孵化提供全方位支持,为吉布提及东非地区青年提供“一站式”领导力和就业发展综合服务,亦为非洲培养优质劳动力及未来领导者提供有力支持。该项目有效促进了中吉、中非合作,受到吉布提总统的高度肯定,也受到中国商务部、外交部、中联部等多部委的认可和支持。

2022年6月23日,吉布提总统盖莱、驻吉大使胡斌共同为特别展示综合体项目设施揭牌(招商局集团供图)

2022年9月15日,青创中心首期“数字创新与跨境电商”训练营顺利开营。26名来自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乌干达的优秀青年创业者,经过公开选拔入读首期训练营,参加了国际知名教授、行业精英等讲授的专业课程,内容涵盖发展经济学、创业公司管理、领导力与组织行为学、跨境电商、物流与支付、电商营销、运营管理等,还前往吉布提港口、国际自贸区实地考察,围绕在东非地区如何开展中非跨境电商项目,进行议题研讨或项目设计。训练营课程内容的专业性、互动性和实用性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为吉布提、东非青年打造创业创新空间(招商局集团供图)

首阶段培训结束后,青创中心将持续跟进创业团队与国内顶尖机构合作,提供创业通识、进阶加速等远程辅导,以及创业企业资源、创投机构精准对接等服务,并适时启动“优秀创业者中国行”计划,为创业青年提供与中国企业面对面交流机会,遴选优秀项目参与创业大赛。

青创中心拟每年面向吉布提和东非地区招募并遴选出20-30名杰出代表参与学习、培训和实践,力争五年内为非洲培养150名青年领袖或创业精英,完成有代表性创业项目的孵化。未来计划引入外部资金支持,对当地合适的项目进行投资及后续培育退出,把“外部推动”和“内生动力”有效结合,实现“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使其真正成为当地社会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亦成为推动中非合作、可复制落地的“民心相通”示范项目。

青创中心项目广泛面向吉布提及东非国家招收优秀学员(招商局集团供图)

编辑:于慧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