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TL项目:“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10-11 来源:招商局集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Terminal Link运营码头(招商局供图)

2013年,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入4亿欧元收购了法国达飞轮船旗下码头运营商Terminal Link(TL)49%的股权,为招商局全球港口网络在远东、北欧等地区增加了13个集装箱码头。

法国达飞航运(CMA)总部设在法国马赛,经营初期主要承接黑海地区业务, 上世纪90年代后期,CMA集团不仅开通了地中海至北欧、红海、东南亚、东亚的直达航线,还分别于1996年、1999年成功收购了法国最大的国营船公司——法国国家航运公司(CGM)和澳大利亚国家航运公司(ANL)。2005年后, 达飞航运经过多次成功并购成为法国第一、世界排名第三的航运公司。2015年7月,招商局与法国达飞航运签署了“一带一路”沿途港口、物流及相关基础设施投资及运营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合资公司TL为平台,共同研究、规划、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一带一路”沿途港口、物流及相关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双方的全球港航及物流网络,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

近年来,中国企业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积极与有关国家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各施所长、多方共赢的良好成效。与招商局合作后,TL从原先主要服务达飞轮船航线业务定位逐步转型为公共码头运营商,进一步加强在第三方国家的拓展力度和战略合作,2018年新投资了希腊塞萨洛尼基港项目。

2019年12月,招商局与达飞航运双方正式订立协议,通过TL收购达飞航运旗下10个位于亚洲、欧洲、中东及加勒比等地区的码头股权。交易完成后,TL将位于亚洲、欧洲、中东及加勒比等地区的23个码头拥有股权。截至目前,此交易涉及10个码头股权中的8个已完成交割,这其中包括位于新加坡、越南、泰国、乌克兰、荷兰、牙买加等国的码头。至此,招商局全球港口网络达到68个。2019年,招商局TL项目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

在第三方国家开展港口合作时,招商局港口十分注重推行员工本地化,为项目所在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同时,企业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积极落实环保政策、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鼓励码头设备和挂靠船只使用环保能源,为当地码头绿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于慧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