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一带一路” ?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提出共同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演讲,提出共同建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 定位

“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2013年秋天,我们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8年8月27日
  • 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平等互利。

  • 坚持开放合作

    “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

  • 坚持和谐包容

    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

  • 坚持市场运作

    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

  • 坚持互利共赢

    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核心理念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5月14日

和平合作

开放包容

互学互鉴

互利共赢

建设目标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要通过这个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2018年9月3日

  • 和平之路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 繁荣之路

    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 开放之路

    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我们欢迎各国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 绿色之路

    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 创新之路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 文明之路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核心要义

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是我提出这一倡议的初衷,也是希望通过这一倡议实现的最高目标。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开辟合作新起点 谋求发展新动力》  2017年5月15日

“一带一路” 顶层框架

五大方向

丝绸之路经济带三大走向: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走向:

主体框架

  1. 一是从中国西北、东北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
  2. 二是从中国西北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
  3. 三是从中国西南经中南半岛至印度洋。
  4. 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经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
  5. 二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向南太平洋延伸。
  6. “六廊”——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7. “六路”——公路、铁路、航运、航空、管道、空间综合信息网络,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主要内容。
  8. “多国”——一批先期合作国家,争取示范效应,体现合作成果。
  9. “多港”——共建一批重要港口和节点城市,繁荣海上合作。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2017年5月10日)

“一带一路”合作内容

政策沟通
  •   
  • 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支持和参与意愿
  • 联合国三次通过相关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合作
  • 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经社会、世界卫生组织等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 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设施联通
  • 铁路
  • 公路
  • 港口、航空、邮政
  • 能源
  • 信息基础设施
  • 质量技术体系衔接
  •   
贸易畅通
  •   
  • 投资贸易便利化
  • 自贸区网络
  • 国际产能合作
  • 境外园区建设
  • 中欧班列
资金融通
  • 新型合作平台
  • 与多边银行合作
  • 与现有金融合作机制对接
  • 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参与
  • 央行推动
  •   
民心相通
  •   
  • 文化交流
  • 旅游往来
  • 教育科技
  • 生态环保
  • 卫生健康
  • 援助减贫
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

中国政府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组长。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截至2019年2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9次会议,梳理上半年工作和督促下半年工作:

重要文件

资金保障

“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和市场化运作,在遵守国际规则、符合企业所在国和项目所在国的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企业公平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项目主要是商业项目,是企业的市场行为,其资金来源也非常广泛。

  • 传统国际金融机构
  • 政策性金融机构
  • 商业银行
  • 专项投资资金
  • 新兴多边开发金融机构
  • 出口信用保险机构
  1.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习近平,2017.5.14

  2. 「进出口银行」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习近平,2017.5.14

  1. 「中国银行」

    通过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互惠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对一带一路提供了资金支持,涵盖了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

  2. 「工商银行」

    通过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互惠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对一带一路提供了资金支持,涵盖了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

  3. 「建设银行」

    通过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互惠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对一带一路提供了资金支持,涵盖了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

  4. 「农业银行」

    通过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互惠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对一带一路提供了资金支持,涵盖了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

  5. 「交通银行」

    通过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互惠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对一带一路提供了资金支持,涵盖了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

  6. 「邮储银行」

    通过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互惠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对一带一路提供了资金支持,涵盖了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

  1. 「丝路基金」

    2014年12月29日,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并正式开始运行,高级经济师金琦出任公司董事长。丝路基金定位为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是单边金融机构,完全由中国出资,初期设计规模为400亿美元,上不封顶。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2.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
  3. 「中非发展基金」
  1.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亚投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是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2015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北京。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在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目前已有86个成员国,批准了26个项目,贷款总额44亿美元(截至2018年6月7日)

  2.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3. 「上合组织开发银行」
  1.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2013年-2017年,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5483.5亿美元,承保项目近1500个,累积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20.3亿美元,承保范围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通讯设备等重点领域。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这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也是建国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的重要标志。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覆盖了五大洲各大区域。通过高峰论坛各国之间形成了共 5大类、76项、270多项成果清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题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论述
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论坛期间举行了高峰论坛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12场分论坛和1场企业家大会。包括中国在内,3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共40位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参加了论坛,论坛形成了共6大类283项成果清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题 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系列讲话

地方参与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建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方案。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依据2018年度各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整理

英汉互译

2015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对“一带一路”英文译法进行了规范。
  • 一、在对外公文中,统一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英文全称译为“the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and the 21st-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一带一路”简称译为“the Belt and Road”,英文缩写用“B&R”。

  • 二、“倡议”一词译为“initiative”,且使用单数。不使用“strategy”、“project”、“program”、“agenda”等措辞。

  • 三、考虑到“一带一路”倡议一词出现频率较高,在非正式场合,除首次出现时使用英文全称译文外,其简称译法可视情况灵活处理,除可使用“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外,也可视情使用“the land and maritime Silk Road initiative”。其他译法不建议使用。

<
>

常见误区

  • “一带一路”是排他性、封闭性的中国“小圈子”?
    “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它以亚欧大陆为重点,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放,不排除、也不针对任何一方。
    ——习近平 《开辟合作新起点 谋求发展新动力》  2017年5月15日
  •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地缘政治工具?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习近平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5月14日
  • “一带一路”就是中国的对外援助计划?
    需要指出的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
    ——习近平 《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年9月3日
  •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要挑战现有的国际规则?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习近平 《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  2015年3月28日
  • “一带一路”沿线文化差异较大,将成为触发文明冲突的引线?
    “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
    ——习近平 《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  2016年1月21日
  • “一带一路”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
    “一带一路”不像国际上有些人所称是中国的一个阴谋,它既不是二战之后的马歇尔计划,也不是什么中国的图谋,要有也是“阳谋”,我们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使“一带一路”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 习近平集体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现任和候任理事  2018年4月11日

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