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伊朗学者:“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伊合作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3月3日发表德黑兰大学世界问题研究学院学者赛义德·巴兹哈内的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洲国家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伊朗应该寻找更多共同点来开展与中国的合作,旅游业可以作为现阶段的主要合作项目。编译全文如下:

一个落后于西方,同时面临着无数内部斗争的神秘世界。

——这是爱德华·赛义德在1978年出版的《东方学》一书中展现的现代西方社会对东方的典型描述。

不过,这种对东方的见解是在错误假定和刻板印象基础上做出的总结。这种刻板印象因一些媒体的宣扬而长期存在,在西方普通民众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现在是重新考虑这一形象的时候了。

在如今的亚洲,伊朗和中国是两个重要行为体。不过,它们的关系并不局限于当代。古波斯与中国一直是两个重要国家,两国关系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而“丝绸之路”是两国文化和经济交流的重要渠道。

如今,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大胆举措,重振并扩大陆上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这一计划被称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对欧洲、亚洲和非洲国家的投资来发展基础设施,建立一个涵盖广泛的道路网,让国与国之间的通道变得更加便捷。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成的陆上通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上通道是一项庞大的事业,这将对地区及全球范围内的联通性网络产生广泛影响。

中亚、东亚和西亚的国家在文化、习俗、传统甚至语言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这种相似之处有助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建立更具建设性的关系,而“一带一路”倡议将把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联系起来,并为许多领域特别是旅游业打造一个蓬勃发展的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亚洲部分的项目覆盖多个中亚国家,其中一条支线穿过伊朗。中国和伊朗都在利用这一发展项目。除了彼此间的经济往来,该项目还有助于两国密切接触并深化关系。

美国违反了伊朗核协议,这一做法的目的是破坏伊朗的稳定并制造后续问题。尽管如此,伊朗仍是当今中东地区一座稳定的孤岛,并且正在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发展旅游业上,以此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种方式。

鉴于伊朗和中国在历史上的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为两国之间的经济往来提供前所未有的契机,也会为两国之间搭建桥梁,并通过推动旅游业和建立文化中心的方式来为两国人民加强文化纽带奠定基础。

伊朗和中国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应该寻找更多共同点来开展相互合作。其中一个领域是旅游业,它会让双方都从中受益。为此,伊朗和中国的旅游部门应该加强彼此之间的协作。

还要指出的是,中国奉行的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外交政策,有利于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

(原标题:伊学者:“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伊合作带来新机遇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