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甘肃陇南国际货运班列首发

发布时间:2023-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文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U959P2T1D367164F8DT20231226143840

12月25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陇南—韩国平泽、菲律宾马尼拉)国际货运班列首发仪式在陇南西货场举行。

12月25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陇南—韩国平泽、菲律宾马尼拉)国际货运班列首发仪式在陇南西货场举行,满载300余吨、价值700多万元的寒葱、紫苏叶、苹果等陇南农特产品国际货运专列从陇南铁路西货场始发,经重庆到达广西钦州港口,海运至韩国平泽、菲律宾马尼拉。

近年来,陇南市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城五地”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目标,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与国际市场交流合作,加大外贸企业培育力度,鼓励走出去,利用省内外境外展会资源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拓宽渠道、深入洽谈、达成协议、促进合作,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步伐。

同时,该市多次邀请兰州海关、天水海关,深入外贸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指导文县嘉诚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甘肃暖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间接出口企业实现了自营出口,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a6cf563d09cc42b4abf78ec400cb1904

目前,陇南市已建立了孟加拉国、美国、越南、土耳其四大出口市场,贸易伙伴由2021年的10个增加到现在的31个国家(地区),出口产品由7种增加到了16种。同时,引导本地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培育跨境电商企业,培养外贸专业人才,全力发展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从无到有,2023年1一11月实现货值4370万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比例达到13%以上。

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陇南在稳定以苹果系列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的基础上,丰富出口产品种类,围绕“稳存量、扩增量、拓市场”目标,重点提高中药材、豆制品、山野菜、白酒、茶叶市场占有率。一辆辆满载豆制品的冷链运输车从陇南市徽县发往国外,这也是甘肃豆制品首次出口泰国、英国;金徽酒顺利输往非洲国家贝宁共和国,实现了陇南白酒继出口韩国、葡萄牙、德国后再辟新市场;同时,白柳皮提取物、核桃加工食品、花椒油树脂等产品首次出口俄罗斯、日本;橄榄油顺利输往地中海“故里”,回归西班牙故乡。

截至今年11月,陇南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31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3.16亿元的目标任务,比2021年的2.19亿元增长了51%。(王文涛)

(原标题:西部陆海新通道甘肃陇南国际货运班列首发)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