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北京市党建工作、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花园城市建设等事项

发布时间:2024-02-2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祁梦竹 范俊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工作要点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北京市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关于深化生态文明实践 推动首都花园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北京花园城市专项规划(2023年—2035年)》,听取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2023年市委巡视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要点汇报。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建设是做好首都工作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首善标准,统筹推进重点任务,持续提升党建质量和效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紧抓凝心铸魂工程,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始终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加有力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统筹抓好党员、干部、人才三支队伍建设。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健全完善党建引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运用好“四下基层”制度。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减会、注重实效,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加强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是国家重大战略。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更加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保障好峰会重大成果落地,围绕落实八项行动,全面加强国际交往功能软硬件建设,着力提升重大国际活动承载能力,支持“一带一路”国际组织在京集聚发展,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乘势而上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依托“两区”,率先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吸引更多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拓展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航空“双枢纽”建设。精心打造首都特色品牌,用好冬奥遗产,加大国际友城和民间交往,认真实施一批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项目,讲好“一带一路”北京故事。

会议强调,建设花园城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美丽北京建设、进而为美丽中国建设作贡献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方面。要抓好规划落地,把北京建设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强化规划引领,认真实施城市总规,落实“三区三线”管控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抓紧细化花园城市建设的指标体系和建设标准。彰显首都特色,突出“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深入挖掘首都自然山水价值,用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设计统筹,精心把各项要素综合起来,塑造花园城市景观风貌,使城市面貌与首都精神气质相统一。推动城绿融合,深化全域森林城市建设,实施好园林绿化化三年行动,完善绿色空间结构。加强花园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百千工程”、背街小巷治理、韧性城市建设等有机衔接。加强宣传引导,创新花园城市建设机制,引导法人单位、居民家庭积极参与,营造“人人是园丁”的社会氛围。加强精细化治理,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更美、生活更便利。

会议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更加有力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各类监督融合。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深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巡视铁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我市党建工作、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花园城市建设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