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互相了解得越多,就越好”——记外国驻华使节参访四川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曹嘉玥,袁秋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成都4月11日电 题:“我们互相了解得越多,就越好”——记外国驻华使节参访四川

新华社记者曹嘉玥、袁秋岳

“总在网上看到大熊猫的视频,今天终于亲眼见到了,简直是梦想成真!”在四川第一次见到大熊猫,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开心地拿起手机,拍摄下三只大熊猫啃竹子的可爱模样。

4月8日至10日,来自西班牙、阿根廷、喀麦隆、尼泊尔等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和代表应外交部邀请参访四川,在“天府之国”感受巴蜀山水,溯源古蜀人文,共同探索蜀地开放发展的无限可能。

6b0f5f3e9c0648f6ba7e2039610ced68.JPEG

4月10日,外国驻华使节在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参访。 新华社记者杨进 摄

来到大熊猫的故乡,使节们都期待能够一睹中国国宝的“芳容”。

在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西班牙驻华大使玛尔塔·贝坦索斯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和野生大熊猫保护情况。她说,大熊猫是西中两国友谊的使者。一个多月前,5只大熊猫从西班牙马德里动物园返回成都,未来还将会有一对大熊猫再赴马德里,延续两国友好合作。

“大熊猫的保护培育工作体现出中国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所作的努力。”来华履新刚满一个月的阿根廷驻华大使马致远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与四川省建立了友好省际关系,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在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青铜神树、玉石器等珍贵出土文物吸引了前来参观的使节。

巴哈马驻华大使波莱特·贝瑟尔欣喜地看到,博物馆里还有多组前来研学的中学生,让展馆变得格外热闹。她说:“把历史文化传承给年轻一代至关重要。中国对文化遗产的重视与保护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929f8dd2053340368343725208e49937.PNG

4月9日,外国驻华使节在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参访。新华社记者杨进 摄

“嘀——嘀——”

伴随响亮的鸣笛,一列载有55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成渝)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发车,驶向波兰罗兹。使节们在此一同观看了发车仪式。

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的青白江区曾是四川重要的冶金、化工和机械加工基地。如今,中欧班列(成渝)的开行又让这里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节点。

波黑驻华大使西尼沙·贝尔扬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不少落地波黑,波中合作的斯坦纳瑞燃煤电站等项目不仅满足了当地能源需求,也惠及周边国家。

“共建‘一带一路’在阿盟22个国家实现了‘全覆盖’,双方经贸往来与日俱增。”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法赫米也表示,希望双方能充分利用资源禀赋,扩大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

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参访过程中,使节们对“新质生产力”格外关注。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说,通过走访东方电气集团,他了解到中国新能源技术发展迅速。“两国在能源生产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中国的科技创新也能为阿尔巴尼亚能源转型带来新机遇。”

“我们看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参加了四川企业推介会后,智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万岚苏表示,智利拥有丰富的锂资源,两国锂矿产业开发的合作潜力巨大。

d70041ea275e4a8c98d4cf58ec7ddd7f.JPEG

4月10日,外国驻华使节身着汉服在都江堰离堆公园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尹恒 摄

参访期间,使节们还身着汉服,在都江堰离堆公园体验太极、茶道等中国传统文化,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感受中国乡村发展建设新脉动。

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表示,此访加深了他对中国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认识。今年将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我们互相了解得越多,就越好。”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