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港始发班轮航线达14条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作者:卢瑛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九江市通过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等方式,推动区域性航运中心建设走深走实。截至目前,九江港始发班轮航线达14条,城西、红光两大集装箱码头实现一体化运营,九江港口岸扩大开放瑞昌港区、彭泽港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一港五区”实现全开放、全贯通。

为推进港口平台升级,该市累计投资超25亿元,建设港口项目13个,建成江西省首座万吨级码头国家能源集团九江发电公司煤码头和江西省最大单体工程码头瑞昌港区金丝港作业区码头。2023年,九江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超2亿吨,同比增长11.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7.4万标箱,同比增长13.6%。在推进服务平台提质上,该市持续完善航运服务中心功能,目前已入驻政务、企业单位33家,2023年实现总营业额36.2亿元。该市还创新建设了九江港全程物流跟踪等13项数字化应用场景,为企业免费提供货物集疏港、公路运输、驳船装卸、驳船运输、海船装卸等物流环节信息实时动态查询。

为不断健全集疏运体系,该市持续加大“铁、水、公、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如在铁路方面,城西港铁路专用线全线开通,打通了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在水运方面,完成了长江中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万吨级货轮可直达九江,并开通了“沪浔快航”、九江至日本集装箱国际直达航线等。此外,该市还积极开展航运招商,先后引进富春、京东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航运物流企业,为提升航运物流能力、构建临港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卢瑛琦)

(原标题:九江港始发班轮航线达14条)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