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自研“绿色钻机”在阿联酋油田开钻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苏小坡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阿布扎比1月30日电(记者苏小坡)由中国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技开)出口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绿色钻机”日前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古拜拉油田成功开钻。

据介绍,这套1500马力混合动力沙漠快速移运钻机由中方自主研发,主打的“绿色钻机”理念精准契合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需求,单套钻机全井作业周期平均节油可达10%至15%,每年可节约电能约12万千瓦时。钻机采用电池储能和柴油发电并行的混合动力方案,可使其运行期间的碳排放至少减少10%。

中油技开中东分公司总经理程文平表示,公司已在阿布扎比成功中标10套“绿色钻机”,实现公司在绿色低碳领域和高端能源装备市场的新突破。据了解,中油技开在石油石化领域的装备制造产品出口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绿色钻机”将为中阿两国能源和低碳合作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