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引进来”力度 跨境投资渠道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3-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宇露,葛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深入实施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投资试点,建立健全QFLP外汇管理便利化制度,支持以所募的境外人民币直接开展境内相关投资。与此同时,申请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的境外投资机构数量近年来明显增加,获批速度显著提升。

基金人士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加大对外开放步伐,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对于吸引包含境外机构在内的长线资金配置中国市场,推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引导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高中国投资者成熟度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QFLP试点进一步优化

外商投资再迎重磅利好。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设立投资性公司、地区总部,相关投资性公司投资设立的企业,可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外商投资企业待遇。

近年来,QFLP试点不断自我革新,成为境外投资者进行境内股权投资的重要渠道之一。公开资料显示,QFLP试点是指以非公开方式向境外投资者募集资金,投资于境内的私募股权投资试点,是境外投资人参与境内投资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0多个地区开展QFLP试点。

当前,外资入境开展投资业务具有多种路径选择,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毕马威报告认为,QFLP试点机制已经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国家外汇管理部门、证监部门的指导以及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各地积极推进QFLP试点实践,QFLP试点机制有望进一步深化。

QFII申请提速

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深化,跨境投融资渠道逐步扩宽。在QFLP试点不断健全的同时,获批QFII的境外投资机构明显增加。

QFII制度正式出台至今已超过20年,是境外投资人布局中国二级市场的重要途径之一。Wind数据显示,目前合计共有776家境外投资机构获得QFII/RQFII资格,主要分布在美国、新加坡、韩国、英国等地区。2023年上半年,共计40家境外投资机构获批QFII/RQFII资格,数量超过2019年、2018年两年获批总数。拉长时间来看,2020年至2022年,平均每年有87家机构获批QFII/RQFII资格,2010年至2020年平均每年仅有42家获批。

随着更多境外投资机构布局中国,外资已日渐成为A股市场重要投资类别。据中金公司估算,当前外资持有A股市值规模约3.5万亿元,在机构投资者中持股比例仅次于国内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其中,外资通过沪深港通持有A股市值规模约2.5万亿元,通过QFII/RQFII机制持有市值规模约为1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QFII资格于7月获证监会行政许可决定书。机构人士认为,外资在A股配置仍有明显提升空间。

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

“近年来,包括IMF在内的境外机构申请QFII/RQFII有所加速,一方面表明境外投资者、尤其长线投资资金对中国的中长期发展前景较为认可,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持相对乐观态度。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在对外开放领域的改革和努力也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机构人士表示,较多外资机构具备偏好价值投资、注重长期投资等特征,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加大对外开放步伐,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对于吸引包含境外机构在内的长线资金配置中国市场,推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引导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从产品端而言,目前引入境外产品到境内的措施应该还有放宽的空间。适当引入竞争会有效提高不单是境内产品的竞争力,同时也能做好境内投资者教育的工作,让投资者更了解分散投资、长线投资的重要性。

一位公募基金高管表示,“引进来”尚需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保持开放心态,积极与境外领先资管机构交流,学习其在公司治理、投资研究、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优秀经验,为我所用,提升国内基金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推动行业整体实现更大发展;二是积极拓展境外客户,引入境外资金,尤其是养老金、主权基金等优质长期资金,为国内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注入活力;三是加大对境外优秀人才的引进,制定更加开放、更加均衡的引才政策,提升国内公募基金公司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为公募基金发展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记者 王宇露 葛瑶)

(原标题:加大“引进来”力度 跨境投资渠道持续优化)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