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访|中国的民主以人为本 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访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天沐,孙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专访|中国的民主以人为本 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访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

新华社记者杨天沐 孙硕

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20日在北京参加第三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民主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全体人民的福祉为目标,治理高效。

罗思义认为,民主的关键在于有效提升人民福祉,而中国的民主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他说,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几乎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而如今,中国已实现全面小康,按照世界银行标准,在几年时间内中国将成为高收入经济体。目前全球高收入经济体的总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16%,而中国人口就占了世界人口的近18%。“在人类历史上,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如此短时间(70多年)内,让如此大规模的人口取得如此大的发展。”

作为经济学家,罗思义非常关心一些关键数据。他告诉记者,人均GDP在很大程度上能决定人均预期寿命,但也有一些其他因素会发挥作用。美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低于人均GDP相近国家的平均值,而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高于平均值。这说明中国不只追求经济发展,还坚定奉行为人民服务的政策,关注人民健康。

罗思义表示,中国的民主是对人民负责的民主,而西方国家政党为争取选票,选前说的是一套政策,选后推行的是一套完全不同的政策,没人为此负责。这也是为什么西方民众对政客失去信任。

罗思义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给中国人留下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为发展中国的民主带来助益。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