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一带一路”上的“标杆和示范”—— 连云港港推进中哈互济加速物流互联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俞小帆,吉凤竹,张新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碧海旁,青山下,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数字化调度中心一面巨大的屏幕上,闪烁的光点显示着中欧班列行经的一个个站点,缤纷的线条从黄海之滨一路铺展至中亚、欧洲,勾勒出6条班列运营线路。“自2014年场站建成至今,累计进出场作业量已达193.8万标箱。今年春节期间就到发货物1794标箱,同比增长43.3%,再创历史新高,赢得一个漂亮的开门红。”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经理苏立洋说。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平台项目,中哈物流基地的建设发展获得中哈两国元首先后4次共同见证。2017年6月8日,在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牢记嘱托,打造“标杆和示范”。如今,中哈物流基地已布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喀什、二连浩特、满洲里5个出境口岸,实现对中亚地区主要站点的全覆盖,实现智能化调度、可视化生产、无人化作业、船站车直通,成为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国际班列更加畅通快捷,陆海联运更加高效便利。

中哈物流基地为中亚地区提供了扬帆太平洋的出海口。“连云港是哈萨克斯坦出口小麦过境中国的唯一离境口岸,之前受疫情和海运价格飙升的双重影响,这项业务没能稳定运行,眼下我们正全力推动这项业务的重启。”苏立洋说,如果进展顺利,3月份就将有一批哈麦过境。

除了哈国小麦,去年以来,在中哈物流基地集散的东西双向货物种类也明显增加。一列列火车疾驰,给中亚和欧洲送去了浙江的窗帘、山东的轮胎、日韩的汽车零配件,又运出乌兹别克斯坦的芸豆、钾肥,哈萨克斯坦的铁合金……如今,哈萨克斯坦过境中国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出口的矿产品、粮食等优势贸易商品,80%以上通过连云港口岸集散分拨。物流的互联,带动了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互通。

中哈物流基地与位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内的无水港有4000公里之遥,两地在中哈物流基地的大屏上形成了实时互动。“去年无水港公司完成集装箱换装量30万标箱,同比增幅12.78%,成为首个‘盈利之年’。”由连云港港口集团派驻中哈物流基地担任运营和工业生产副总经理的陈勇说,飙升的数字背后,是中国与中亚、欧洲贸易往来的日益密切和中哈双方的精诚合作,“无水港使用的信息化系统,就是从连云港港复制的,大大提升了场站的换装效率。”

作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的“双枢纽”,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与中哈物流基地紧密合作,充分发挥东西联通、双向互济作用,不仅做好中国联通中亚乃至欧洲的桥梁,更将连云港口岸前移,将港口搬到了中亚诸国的“家门口”。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连云港港交汇。2月24日,装载33个果蔬大冷柜、3000吨水泥及其他件杂货的“星慧”号轮船,从连云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离泊,标志着“中国连云港港—柬埔寨七星海国际港口”直航航线顺利实现首航。

加快国际枢纽海港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山海之间的连云港港,最大的码头泊位可停靠40万吨巨轮,90条集装箱航线连接东西、沟通南北。致力于“班列+海运”联动发展,连云港港推进连云港多式联运国家级示范工程建设,已成为亚欧国际多式联运的重要品牌之一,基本实现了深水大港、班轮航线、国际班列、物流场站的无缝对接。

“锚定‘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安全’的发展目标,我们将放大首届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效应,提升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功能配套和运营水平,尽快建成哈国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9条宽轨铁路,加深两个场站间的信息联通,提高通道服务品质;确保阿克套港集装箱枢纽项目年内开工,研究推进在其他物流节点的多元合作,增强在中亚地区的辐射影响力。”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祥伟说。(记者 俞小帆 吉凤竹 通讯员 张新语)

(原标题:跑出“一带一路”上的“标杆和示范”—— 连云港港推进中哈互济加速物流互联)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