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速递 | 我国外贸实现“质升量稳”目标有基础、有条件——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部长通道”上谈巩固外贸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邹多为,于佳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我国外贸实现“质升量稳”目标有基础、有条件——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部长通道”上谈巩固外贸基本盘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于佳欣

面对外需低迷和不确定因素叠加等多重挑战,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如何?怎样推动实现全年“质升量稳”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智慧海关如何打造?在11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上,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回应外贸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

根据海关最新统计,2024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对此,俞建华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延续向好态势,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的同时,外贸质量的含金量也在不断提升。

据介绍,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加快7.1个百分点。同期,我国的贸易伙伴更加多元、稳定,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9%,增速高于整体水平;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动力强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都实现两位数增长;电动汽车、文创产品、美妆等国货潮牌在海外火爆出圈……

海关监测显示,前2个月,报关单量增加了一成多,进出境的交通运输工具增长幅度更大,进出口企业经营信心持续增强,境内境外收发货人活跃度明显提升。

“从趋势上看,有利的因素在积聚。”俞建华说,总体来看,今年我国外贸开局良好,初步判断上半年可以保持在增长的通道。

但他同时表示,当前形势复杂严峻,我国外贸实现全年“质升量稳”目标,仍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一是政策再加力。根据今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海关将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便利化措施,比如牵头组织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给予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更多便利化优惠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中间品目录、扩大跨境电商退货试点范围等。

二是服务再提升。更好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用,用好“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等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对外贸的监测、统计、分析,做好海关外贸景气调查,为企业抓订单、安排生产提供服务。

俞建华介绍说,作为世界上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海关,中国海关每年查验的货物量最大、场景最丰富、模式最齐全。现在每年跨境电商、跨境邮件快件多达70多亿件;10年前有实绩的外贸企业35万家,去年达到了63万家……

他表示,海关要应对口岸各类风险的难度明显加大,以前的工作模式和手段已经无法完全满足现在形势发展的变化。打造智慧海关,就是要变海关的“四处撒网”为“精准出击”,变“大海捞针”为“瓮中捉鳖”,从而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让守法企业畅通无阻。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