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3-12-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余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12月15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绿色丝绸之路、中医药国际合作、中国东盟发展、中非发展、中拉发展等6本蓝皮书。

XxjccbC007008_20231215_CBMSN0A001.jpg

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魏春宇在会上表示,两年来,《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顺利实施,《规划》的八大主要任务和23项专栏计划有序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中医药政策沟通持续深化。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白俄罗斯、中国-土库曼斯坦、中国-柬埔寨、中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塔吉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多个中外联合声明中,均纳入传统医药合作内容。中国已与14个共建国家签订了传统医药合作文件,8个共建国家在本国法律法规体系内对中医药发展予以支持。

二是中医药资源互通有序推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实施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建设了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和国际合作基地,为共建国家民众带去了中国独特的健康理念和保健方法,为服务共建国家民众健康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中医药贸易畅通卓有成效。202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有关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两年来,新增建设了14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成为中医药造福各国人民的国际综合服务平台。中医医师执业资格、中药产品准入等内容陆续纳入中外双边自贸协定,有效降低了相关贸易壁垒。

四是中医药科技联通卓有成效。“十四五”期间,已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新颁布了38项中医药国际标准,一批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疾病诊断、治疗方法、疗效评价、质量控制等国际标准和规范,在共建国家推广应用。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建设的国际传统医学临床试验注册平台正式被世界卫生组织接受为一级注册机构,这是全球首个以传统医学为主题的临床试验注册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传统医学临床证据质量。

五是中医药民心相通日益加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柬埔寨派出首支整建制中医援外医疗队,持续为当地民众解决看病难问题。以科普宣传和义诊为主要形式的“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等系列活动在共建国家开展中医药服务,获得当地民众一致认可,有效促进了民心相通。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多元价值优势,继续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推动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产业在共建国家的协调发展,重点培育‘小而美、惠民生’的中医药医疗服务和培训等项目,为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魏春宇说。(余蕊)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