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亮点促增长 “走出去”拓市场——一季度外贸形势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文博,丁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船舶订单量大增,成为出口新亮点;跨境电商保持较快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热销海外;还有很多企业正加大对多元国际市场的开拓……记者近日采访多地外贸企业了解到,一季度我国外贸呈现出不少新亮点。

业内人士认为,1至2月,我国进出口创历史同期新高,但外需恢复势头依然不稳。面对当前形势,企业在政策支持下提前布局,从产品、业态、市场等多个维度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为外贸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船企订单可观 培育出口新增长点

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6.6万亿元,增长8.7%,实现了稳健开局。从结构看,部分重点产品出口快于整体,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1.8%。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闻发言人高士旺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今年前2个月,船舶订单进入集中交付期,出口额以美元计同比大增173.1%,成为机电产业出口的新亮点。

这一势头还在持续。阳春三月,天气转暖,在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国家级出口基地江苏泰州,各家船企正在加紧进行生产施工。在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的船坞内,14艘远洋运输船舶正在同时建造。目前公司在手出口订单39艘,约644万载重吨,生产计划排至2028年。

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江苏省出口各类船舶总值182.4亿元,同比增长150.1%。对于船舶订单的大幅增长,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作为全国船舶海工产业第一大省,近年来江苏船舶产业集中度、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升级,油船、LNG双燃料动力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高端船型受到国际市场青睐。

从全国来看,我国造船三大指标国际市场份额继续全球领先。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1至2月,中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56.5%、69.5%和56.1%。高士旺分析,继“新三样”之后,船舶等新亮点不断出现,将为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势打牢基础,也为我国外贸稳总量优结构提供更好的支撑。

忙着“走出去” 企业开拓多元市场

除了培育优势产业,开拓多元市场也成为外贸企业努力的方向。“韩国、墨西哥、土耳其、波兰……今年是我们出国参展的第一年,公司就一口气计划参与海外的7个展览。”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晓梅略显兴奋地对记者说,公司今年定下了5000万元的出口目标。

原点智能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高端激光数控机床及数控系统的研发与制造。曾晓梅说,国内市场验证成功后,公司就着手开拓国际市场。去年小试牛刀,成功外销了数台激光数控机床。此后公司专门成立了两个海外销售部门,今年准备大刀阔斧,加大对出口市场的开拓。

像这样的外贸企业不在少数。今年以来,企业进一步加快了“走出去”参展、见客户的节奏,不少外贸人都把行程安排得满满的。相关机构也将帮助外贸企业赴海外参展作为工作重点。例如,中国贸促会表示,2024年将大力开展“千团出海”行动,组织超过1000批次企业团组赴海外参展办展和考察洽谈。

新业态持续发力 助力国货出海

进一步激发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潜力也是中国外贸重要的增长点。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近一成。跨境电商拉近了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商家和国际市场的距离。同时,凭借完整的产业链和快速反应能力,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打开了国际市场,甚至营造消费热点。

智能喂食器、宠物碗、宠物颈圈及牵引带的成交卖家数同比增长超800%;施工机械设备买家搜索量同比增长49%,制造服务相关产品增长了42%……3月是传统外贸旺季,阿里国际站新贸节上不少产品走俏海外。

业界分析认为,中国跨境电商平台的App下载量位居全球前列,海外仓超过2500个,让更多商家能够快速洞察海外市场新变化,抓住新需求带来的新机会。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指出,在外需有待进一步恢复的情况下,我国外贸依然不乏亮点。比如,船舶订单大量增长对机电出口形成拉动;跨境电商在前期培育基础上,进一步释放潜力,带动更多品牌出海;还有很多企业在加大对多元市场的开拓。

“这些积极迹象反映出了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潜力,背后则是国家长期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积累的优势。”张晓涛对记者说,相信随着政策持续发力,广大外贸企业不断拼搏,将有更多的新亮点涌现,我国外贸整体竞争力也将不断提升。(记者 王文博 丁乐)

(原标题:新亮点促增长 “走出去”拓市场——一季度外贸形势观察)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