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提出27项具体任务促进外资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雨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网合肥11月30日电(周雨濛)11月29日下午,在《安徽省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钟岚就日前出台的《实施方案》相关情况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和2027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其中,到2025年,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在2022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00个,一批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建设;到2027年,力争全省利用外资规模翻一番,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达到5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占制造业利用外资比重达到55%以上,外资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显著作用增强。

《实施方案》围绕扩大利用外资规模、优化外商投资服务、提升外商投资质量等三个方面,提出实施高效率投资促进提升、高质量龙头项目招引、高能级开放平台培育等三项行动,以及拓展放大“投资安徽行”招引效应、顶格支持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建设、畅通外商投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人员往来,引导外商投资关键行业领域、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27项具体任务。

据了解,《实施方案》着力建立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的外资促进工作机制。将组织开展省市县联动的“1+10+100”重大外资促进活动。“1”,就是每年省级层面举办1场以上重大外资促进活动;“10”,就是省十大新兴产业专班组织10场以上重要外资促进活动;“100”,就是各市、县(区)组织不少于100场的境内外外资促进活动。

钟岚介绍,《实施方案》着力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根据安徽省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引导外资重点进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和绿色低碳升级四个领域。与此同时,《实施方案》明确,将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纳入省重大外商投资项目清单,完善跨区域、省级及以上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总投资3亿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或境外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项目,由省领导直接联系调度。

此外,《实施方案》还将着力培育高能级开放平台。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做强开发区利用外资主平台作用、发挥省级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带动作用,并用好展会平台功能。

“我们将加强《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及时总结并复制推广各地各部门在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方面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形成扩大利用外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良好氛围,为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提供强力支撑。”钟岚表示。

(原标题:安徽提出27项具体任务促进外资发展)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