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丨“终于能全家人坐在一起看球赛了”——科特迪瓦村民喜谈“万村通”

发布时间:2024-01-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健,代贺,韩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YaQCAal3QIBmMEdi

1月14日,在科特迪瓦亚乌村,亚乌村技术人员桑格在调试“万村通”相关设备。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新华社阿比让1月15日电 通讯丨“终于能全家人坐在一起看球赛了”——科特迪瓦村民喜谈“万村通”

新华社记者张健

“感谢中国企业为我们村子接通了卫星电视信号,我们现在终于能全家人坐在一起看球赛了!”科特迪瓦亚乌村村民阿比萨说。

EIakGp6uq7YpibhH

1月14日,在科特迪瓦亚乌村,人们聚集在村民活动中心观看非洲杯比赛。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当地时间1月13日晚8点,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以东40多公里的亚乌村,村民们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今年非洲国家杯足球赛首赛科特迪瓦对战几内亚比绍。比赛第五分钟,随着科特迪瓦队攻进一球,整个村子沸腾起来。大家欢呼雀跃,仿佛身处赛场。

VdWjbC26zyLjv65c

这是1月14日在科特迪瓦亚乌村拍摄的一户农家屋顶上的“万村通”卫星电视接收器。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2015年12月,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国政府提出愿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万村通”项目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项目由中企四达时代集团承接实施。截至2023年12月,中国援非“万村通”项目已顺利完成了在非洲20个国家的建设工作,覆盖非洲9512个村庄,直接受益家庭超过19万户。

亚乌村村长韦尼宁对记者说:“‘万村通’项目为科特迪瓦500个村庄安装了卫星电视,其中就包括我们亚乌村。中国企业把卫星电视信号接到村里,并为我们提供了设备。”

oNInvwCT8PS9ngeg

1月14日,在科特迪瓦亚乌村,人们聚集在村民活动中心观看非洲杯比赛。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我们在电视机前观看非洲杯开幕式,分享科特迪瓦队胜利的喜悦。我们非常激动,整个村的人都出来庆祝科特迪瓦队的胜利。”村民马丁说。

今年10岁的安德烈很喜欢足球,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放学后跟邻居家的小伙伴在村子前的沙土路上踢球。“坐在电视前看球赛,跟坐在观众席上一样。”他开心地说。

据村长介绍,村子里有很多像安德烈一样喜欢足球的孩子,电视为他们搭建了一个与外界连接的渠道。现在,他们不仅能观看体育比赛,还能看到中文频道,特别是看中国电影。“我最喜欢《大闹天宫》里的美猴王。”安德烈告诉记者。

b1jIfAYkEuqj4e3G

这是1月14日在科特迪瓦亚乌村拍摄的村民活动中心房顶上的“万村通”卫星电视接收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据四达时代西非法语区总经理陆玺介绍,公司在科特迪瓦500个村庄完成了项目建设。每个村有3个公共区域,分别安装了两套太阳能投影电视系统和一台32寸太阳能数字电视,这样就保证了在停电的情况下,公共区域依然可以收看电视节目。

同时,公司在每个村培训两名技术员,负责设备安装和后续维护。“接受培训之后,技术员可以进行相关项目的安装和设备维修。”陆玺告诉记者。

桑格是亚乌村的技术员,他在村里已经工作4年。他说:“村民们非常欢迎‘万村通’项目。”(参与记者:代贺、韩旭)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