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前总统:赞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雅典3月19日电(记者陈刚)希腊前总统普罗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今世界所发生的战争、气候危机等正在对人类文明构成威胁,他赞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为希腊和中国在人类未来发展问题上有着共同立场。

帕夫洛普洛斯2015年3月至2020年3月担任希腊总统。2019年5月,帕夫洛普洛斯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帕夫洛普洛斯说,在发展这个共同问题面前,国家没有大小之分,有分别的是捍卫人类理想还是选择愚昧短视。他说:“我们是普罗米修斯的后裔,而不是埃庇米修斯的后裔,我相信希腊、中国都属于前者。”

在古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是有先见之明的盗火惠人的英雄,而短视的埃庇米修斯则只有“后见”,代表的是愚昧。

谈及欧洲与中国的关系,帕夫洛普洛斯说:“有些欧洲人,可能是因为受到其他力量的影响,对中国存在‘恐惧’,臆想中国要‘吞噬’他们,这是错误的。”

帕夫洛普洛斯说,“我们希腊人没有这种恐惧”,希腊有着与中国长期友好交往的经验,希望发挥其作为欧亚两大洲门户的角色,促进欧中关系发展。“这对希腊、欧洲和整个世界都是有益的。”

谈到大国关系,帕夫洛普洛斯说,历史是由人类的教训写成的。古希腊时代,雅典和斯巴达的冲突并非不可避免,“我们阅读修昔底德的历史著作是为了学习如何与其他民族共存,如何避免战争,如何共同创造未来”。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