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同江中俄水运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开启运营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俊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16日,一辆装载着11吨俄罗斯大马哈鱼的货车抵达同江口岸,并顺利通关运抵同江市中俄水运边民互市贸易区,标志着同江市中俄水运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

16ba4014a88b4af8afcfde616ee1f193.PNG

同江口岸货车查验通道(央广网发 同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同江水运口岸东部作业区,一辆满载11吨、货值37万元的俄罗斯盐渍大马哈鱼和熏大马哈鱼的入境运输车辆正在接受查验。为保证车辆入境安全高效,同江海关联合同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提前安排部署,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对接进口商,提前了解进口计划和相关诉求,及时解决通关问题,并全面收集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使用现代化查验手段,全面确保入境食品安全、车辆高效通关。

同江海关物流监控二科科长周民说:“同江海关充分运用‘智关强国’监管系统软硬件,在口岸现场做好入境车辆登车检查,提前指导企业进行公路舱单系统申报,以及运输工具车辆备案,在口岸现场对库存车辆加封海关施封锁。同时,提升车辆即到即查等通关便利化举措,提升口岸验放效率,缩短口岸通关时长,助力首批互市贸易商品入境,高效顺畅通关。”

同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梁晓峰说:“同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强化调度指挥,严密岗位工作衔接,主动对接商务和口岸局及互贸区相关部门,了解通关需求,提前掌握口岸出入境车辆、货物动态信息,研定互贸商品进口专项保障方案,落实出入境车辆‘随到随检’政策,切实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下一步,我们将精准把握口岸建设需求,从优化服务、科技赋能、全域管控等方面持续发力,营造安全稳定、便捷高效的口岸贸易与营商环境,不断促进同江互贸区提档升级。”

据了解,这批进口货物是同江市中俄水运边民互市贸易区改造升级后的首单进口业务。由于同江地处松黑两江交汇处,渔业资源丰富,渔业市场较为兴盛,大马哈鱼也是同江市民逢年过节必备的餐桌美食,首批俄罗斯盐渍大马哈鱼和熏大马哈鱼作为第一单业务,进一步推动了同江进口俄罗斯商品的采买能力,满足了市民的购买需求,推动同江市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4d08e66634a148778896314a81f80599.PNG

卸载作业(央广网发 同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随后,同江市中俄水运边民互市贸易区工作人员对刚刚进口的11吨俄罗斯盐渍大马哈鱼和熏大马哈鱼进行卸载作业。预计近期市民持“边民证”即可前往同江市中俄水运边民互市贸易区进行货物购买。

据介绍,在互市贸易区内,拥有“边民证”的市民可以购买从俄罗斯进口的日常生活用品和食品,每人每天享受8000元以下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优惠政策,申报交易结算手续后,便可以将货物提离出互贸区。互市贸易政策的红利进一步完善了边民互市贸易消费格局,确保了“真边民、真交易、真结算”,促进了边民互市贸易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同江市经济合作促进中心副书记栗雷说:“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首批互贸货物顺利通关进口,进一步丰富了同江市深受喜爱的麻哈鱼餐饮文化,我们还搭建了较为先进的查验、监管、检疫处理等设施设备,并招引了全国互贸头部企业浙江互贸集团落户同江市,搭建了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商品追溯、公共监管一体化的数字互贸平台。下一步,互市贸易将在品牌、平台利用、市场推广、产业赋能等方面精准发力,为打造开放的同江、国际的同江贡献互贸力量。”

据了解,同江市商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抢前抓早,按照海关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2.0版)要求,在同江经济开发区内,建设占地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铁路互贸区,和占地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0.9万平方米的水运互贸区,并顺利通过海关验收。在互贸区升级改造和验收的全过程方面,同江海关靠前服务,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完善软硬件布局和建设、调试卡口设备、理顺监管流程,合理嵌入电子关锁、互联网+、云舱管理等智慧海关监管手段,做好开通运行准备工作。通过水运和铁路互贸区的平台载体,可较大规模地进口俄罗斯优质的产品、扩大同江互市贸易规模,提高边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同江市的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同江口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吸引了全国各地及俄罗斯的游客到同江观光旅游,同江市将以同江口岸过货为契机,把握中俄合作的新前景、新机遇,充分发挥功能作用,积极对接各类优质资源,全方位开拓对俄市场,着力成为中外经贸往来的桥梁纽带,争创国际物贸集团一流品牌,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助推同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积极力量。(记者 马俊玮)

(原标题:同江中俄水运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开启运营)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