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共同宣布在气候和发展领域加大联合行动

发布时间:2023-12-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与世界银行集团、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欧洲委员会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美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将立即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切实行动,以期扩大融资规模,改进对气候成果的计量方法,加强国家层面的协作,增强联合融资并动员提升私营部门的参与度。

联合声明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达成的。

联合声明指出,多边开发银行将更加注重对气候融资成果和影响的评估,协同各国和各方制定并实施长期战略,促进国家层面的协作,积极撬动私营部门资本,加强气候变化适应和灾害风险管理。

XxjdzbC007053_20231207_CBMFN0A001.jpg

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多边开发银行负责人和COP28主席苏尔坦·贾比尔合影。(亚投行供图)

气候、生态危机与许多其他全球性挑战交织叠加。因此,多边开发银行承诺基于各机构的宗旨使命和治理框架,在自然、水、卫生和性别平等领域加强合作。

“自然是这个星球上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形式。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之举。正如生物多样性通过共生合作得以加强一样,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挑战,亚投行正在与我们的发展伙伴和衷共济,为支持成员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的解决方案。”亚投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说。(记者潘洁)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