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海关助力甘肃外贸进出口保稳提质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蔡文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3年,兰州海关坚决履行守国门、促发展职责使命,叠加释放政策红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助力甘肃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2023年全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491.7亿元,其中,出口值123.8亿元,同比增长3.8%。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我们想开拓新兴市场出口产品,海关工作人员上门为我们讲解政策法规和目的国相关要求,帮了我们大忙。”静宁县绿牧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伟伟说。

甘肃是全国苹果主产区之一。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指导企业不断拓展出口市场,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申领最适用的原产地证书,开拓鲜苹果“零关税”新兴市场。同时,加强与地方行业部门间的横向协同,帮助企业通过多方渠道回笼资金或争取融资。

2023年,甘肃省“牛羊菜果薯药”等“甘味”特色农产品出口值达29.3亿元,同比增长18.9%,出口市场拓宽至110个国家和地区,特色农产品出口成为外贸增长新亮点。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这批进口羊羔肉经口岸入境后到港直提至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省去了货物在口岸排队通关的时间,节约了仓储、滞箱等各类费用,通关成本大幅降低。”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薛雯介绍。

日前,一批重25.3吨、货值9.74万美元的新西兰进口冷冻羊羔肉从天津新港口岸入境后经公路运输至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经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监管合格通关放行。

为保障该批进口冷冻羊羔肉顺利通关,金城海关提前梳理进口肉类通关流程,向企业详细介绍检疫审批、申报要求等,指导企业解决在通关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同时,优化监管流程,对接企业进口计划,建立完善联络保障机制,对产品准入、官方兽医卫生证书等进行预审核,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检验检疫,实现快速申报、快速检验、快速放行。

同时,兰州海关持续推动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监管模式由“试点”向“常态”转变,保障进口铜精矿高效通关,全年共计检验监管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139票,货重35.41万吨,为企业节约成本4000万元,有效保障有色冶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多亏海关的便利政策,我们仅用两小时就能办理完成一票进口种子通关手续,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可以第一时间投入春耕生产。”甘肃陆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业务员董海峰说。

2024年新年伊始,一批从国外进口的外繁种子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经检疫合格放行后,将运往甘肃河西走廊地区进行育种。河西走廊地区是全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经过40多年的发展,外繁制种产业已成为甘肃省特色支柱产业之一。

为保障进境种子种苗快速通关,中川机场海关加强与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及航空公司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种子进境信息,协调相关部门优先为进境种子配舱。同时,对进境种子种苗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查验、随到随验,24小时预约通关,缩减进境从港口到农户手中所需时间。

兰州海关还积极推动“腹舱带货”“机坪直提”“抵港直装”等业务落地,深化“区港联动”,优化全链条业务流程,服务贸易新业态发展;持续优化通关流程,压缩通关时间,帮助企业降本增效。2023年,甘肃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分别压缩58.1%和41.9%。(记者 蔡文正)

(原标题:兰州海关助力甘肃外贸进出口保稳提质)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