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山海间写好高质量发展 “后发先至”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程长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a7526ebf0585448baba00cdde91b3f47.JPEG

牢记“后发先至”殷殷嘱托,连云港在青山碧海之间不断奋力书写“后发先至”崭新答卷。2023年,连云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增速位居全省第一。记者近日在连云港市采访,感受这座黄海之滨美丽港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三个一”凸显高质量发展新亮点

回顾过去的一年,连云港最大的亮点何在?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说:“过去一年,连云港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和连云港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主题教育这三件大事为主线,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迈出坚实步伐。”

马士光表示,连云港去年一年的发展成果中,最能体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大致可以归纳为“三个一”:

“一季盛会”在连举办,极大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去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我们抢抓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指导下,成功承办了首届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两场国家层面的重要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了连云港牢记嘱托、“打造标杆和示范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总书记专门向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发来重要贺信。除了这两个重量级活动之外,我们还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圆桌会议、丝路物博会、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省农洽会等一系列国际性活动,形成了一大批务实合作成果。借着论坛活动在连云港举办的东风,我们进一步深化与中亚国家的合作,与哈萨克斯坦共建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阿克套港集装箱枢纽项目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签约并列入务实合作项目清单;进一步畅通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国际班列全年开行超800列、增长10%;进一步提升中亚和我国中西部最便捷出海口的功能,港口30万吨级航道二期、40万吨矿石码头建成投用,货物吞吐量3.2亿吨、集装箱量613.6万标箱,整车出口突破30万台。

“一组数据”强劲增长,充分彰显了我们的发展成效。一年来,我们紧扣“攻坚突破”年度工作主题,坚持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坚持一月一观摩、一月一调度,聚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9.4%、近三年每年迈上一个千亿级台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2%,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26.8%,工业用电量增长36.6%,外贸进出口增长2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3%,这些指标增速都位居全省首位;全年完成重点产业项目投资超1400亿元,新增亿元以上签约项目超1000个,签约转开工项目总投资超3600亿元。可以说,经过一年的拼搏努力,我们在“加快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上做到了“走在前列”。

“一个体系”加速构建,有力夯实了我们的发展基础。我们坚决落实“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和“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以加强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以扩大有效投入为抓手,加速构建具有港城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比如石化产业,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增速超过70%;比如新医药产业,新获批一类新药2个、累计达19个,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比如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产值均超过400亿元,增速均超过20%;比如现代农业,新增高标准农田42.6万亩,粮食总产连续12年保持在70亿斤以上水平;再比如现代服务业,互联网电商持续壮大,网络年零售额突破1000亿元,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全年游客接待量、旅游业总收入分别增长45%、63%。一二三产协同发展、齐头并进,连云港加快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的基础越发坚实。

乘势而上书写“后发先至”新答卷

去年5月,省委书记信长星到连云港调研时指出,连云港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其势渐成、其时将至。那么,新的一年,连云港将怎样应时而动、乘势而上?

马士光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语连云港实现“后发先至”的第15个年头,我们始终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精神动力和目标追求,加压奋进、砥砺拼搏,奋力书写好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新答卷。重点做好“抢抓机遇、强基固本、扬长展优”三篇大文章:

——抢抓机遇,就是坚持顺势而为,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得益于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区位优势,得益于海陆转换、辐射全球的港航条件,连云港的发展一直得到国家和省里高度重视,特别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关心关怀,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无比强大的信心和动力。这些年,东中西区域合作、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连云港汇聚叠加,为连云港加快“后发先至”提供了宝贵机遇。我们将牢牢抓住用好这些战略机遇,更加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更加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以此来推动自身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强基固本,就是坚持乘势而上,更大力度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对于连云港来说,抓牢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实现“后发先至”,也必须始终聚焦实体经济,坚定不移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的一年,我们将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狠抓特色产业培育不动摇,加速建设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三新一高”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扎实推进钢铁、食品等传统产业智改、数转、网联,持续壮大网络电商等新业态,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再上一个千亿级台阶;狠抓扩大有效投入不动摇,坚持不懈大抓招商、重抓项目,确保年度产业投资不低于1500亿元,确保全年GDP增长7%以上;狠抓优化营商环境不动摇,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做优为企服务、做实要素保障,更好助力各类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支持在连企业加快发展;狠抓科技创新引领不动摇,建好用好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努力培育更多新增长点。

——扬长展优,就是坚持应势而动,更好彰显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重点打好三张牌:一是开放牌。这是连云港最大特色,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区位、港口等优势,更大力度建好“一带一路”强支点,更高水平深化双向开放,不断擦亮“标杆和示范项目”品牌。二是海洋牌。连云港因海而生,也必将因海而兴,我们将加快建设国家级渔港经济区、海洋牧场示范区,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捕捞,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真正崛起江苏乃至全国沿海新增长极。三是文旅牌。连云港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山海旅游资源,我们将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资源,推动西游名山游、海滨海岛游、活力夜经济热气升腾,促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努力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

40岁“开放之城”勇立潮头再出发

连云港是一座“开放之城”,今年是连云港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40周年。从面向日韩到东西双向开放,连云港在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有什么新筹划?

马士光表示,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以来,我们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重点,努力发挥好开放前沿阵地的作用。今年,我们将以获批沿海开放城市40周年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贺信精神,按照国家和省里的定位要求,继续建好“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东西双向开放门户,更加有力服务全国全省开放发展大局。一是打造高质量“标杆和示范”。持续提升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运营质效,扎实推动中欧班列朝着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安全的方向发展,加快中欧班列陆海集结中心、阿克套港集装箱枢纽、“一带一路”供应链里海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显著提升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功能。二是建好高效率陆海枢纽。立足国家枢纽海港定位,加快推进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重点工程,更大力度“融入长三角、服务陇海线”,持续完善港航物流、多式联运体系,争取整车进口口岸、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尽快落地,确保年内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量分别增长6%、8%。三是深化高水平交流合作。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建好用好自贸试验片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继续办好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圆桌会议、丝路物博会、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等活动,推动与国内城市、“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走深走实,争取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采访临近结束,马士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江苏干部群众“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连云港是“黄海明珠”,也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老家”,海纳百川、勇立潮头是连云港人的鲜明特质,一往无前、百折不回已经写进每一位连云港人的基因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新的一年,我们将携手努力,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逐梦前行、劈波斩浪、共赴山海,让幸福美好“留连”忘返!(记者 程长春)

(图片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提供)

(原标题:连云港:山海间写好高质量发展 “后发先至”新答卷)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