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贸易“加速跑” 经济活力足——中越边境口岸走访见闻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一帆,聂新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春节将近,位于中越边境的友谊关口岸繁忙依旧。一辆辆装载着东盟进口水果和机械、电子元器件等中国出口货物的货车有序等待通关,只需十几分钟,一辆货车就可以完成通关。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申报中心,通过智慧指挥调度平台大屏幕可实时监测通关数据和车辆出入境情况。

“原来一辆货车通关,在保税区内可能需要停留2至3个小时。”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保税区运营部副部长李思东说,通过信息化、智慧化提升改造,口岸通关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目前中越智慧口岸项目正加紧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利用无人驾驶运输和自动化吊装设备,将实现货物24小时全天候智能通关。

1706233829195.jpeg

工作人员正在处理报关业务。新华社记者聂新宇 摄

对于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的提升,从事跨境物流业务的相关企业感受最深。“以前在通关各环节,我们都要安排专员到现场排队等候,现在通过电脑或手机在系统上登记,就能随时跟踪车辆和货物通关流程,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服务效率。”广西东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主管人员王树青说。

自2023年1月8日起,友谊关口岸货物运输恢复跨境车辆直接出入境模式,进出口货物和进出境车辆保持高速增长。2023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口额完成4638.07亿元,同比增长121.60%;进出境车辆完成42.33万辆次,同比增长112.35%。

作为中国最大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之一,友谊关口岸一年四季“水果飘香”。记者在中国—东盟(崇左)水果交易中心看到,一车车东盟进口水果在此过驳,工人们忙着分拣、搬运、装车,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近日,来自湖南的客商周顺接收了好几车新鲜的越南火龙果,准备发给四川成都的客户。“水果保质期较短,对通关物流时效性要求高。随着口岸通关效率提升,水果通关时间比之前快了一天左右,这批火龙果预计十几个小时后就能到达客户手上。”周顺说。

XxjdzbC007070_20240125_CBMFN0A003.jpg

图为货车出入友谊关口岸。新华社记者聂新宇 摄

立足独特的口岸区位优势,凭祥在成为中国—东盟水果主要集散地的同时,积极引导当地企业发展落地加工,整合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及其辐射区、凭祥边境自由贸易合作试验区“三区”优势资源,成立了凭祥产业园。目前,落户凭祥产业园的口岸贸易加工企业达148家,产品覆盖水果、食品、中药材加工、电子制造等领域。

广西中果实业有限公司利用东南亚的原料优势,主营速冻果浆、果蔬冻干加工等业务,去年11月投产至今,产值已达1000万元。记者近日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水果经过全自动化的清洗、消毒、取浆等工序后,一瓶瓶新鲜的果汁被迅速装瓶、贴标、冷冻保存。

“我们最看重原料的新鲜程度,进口水果能迅速在这里落地加工,保证产品口感的同时也能极大节省生产成本。”该公司董事长王淑娟说,当前公司接到了1.5亿元的订单,已与一批知名食品饮料企业和新茶饮品牌达成了合作意向。

1706233829782.jpeg

工人在生产车间清洗水果。新华社记者聂新宇 摄

众多落地加工企业在边境“生根发芽”,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广西聚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设备的组装加工,公司副总经理陈杰说,公司目前吸纳了80余名本地劳动力,每人每月能获得4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

从边陲“末梢”到国际陆路“大动脉”,伴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这个口岸城市的经济活力正不断迸发。凭祥市市长贾耀锋表示,凭祥将全力抓好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中越友谊关—友谊通道智慧口岸、中越浦寨—新清通道智慧口岸等项目建设运营,以及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合作,提升兴边富民质效。(记者陈一帆、聂新宇)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