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首发司机江彤:跑好渝新欧第一棒

发布时间:2023-08-17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逯风暴,陈蔷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12日,片片云朵遮挡阳光,给重庆带来丝丝凉爽。

在位于重庆沙坪坝区的兴隆场编组站内,火车司机江彤登上驾驶室,做好了发车准备,缓解制动机、推动前进手柄……他目视前方,缓缓启动列车。

江彤,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中欧班列首发司机。

“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自己开了第一趟中欧班列。”54岁的江彤坐在驾驶室里,回忆起自己首发中欧班列的情景。

时光倒回至12年前。作为中欧班列的首发司机,江彤既荣幸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为了确保中欧班列安全运行,他通过教室模拟驾驶,反复练习操作技能,总结经验。他还借来机车工作原理、构造图等相关书籍用心研究,拿着资料蹲在机械间里,对照着熟悉和掌握各类配件及其工作原理。

距中欧班列首发的日子越来越近,发车前一天晚上,江彤激动得睡不着:“我在脑子里一遍又一遍练习驾驶的动作。”

2011年3月19日一早,江彤穿好制服,戴好帽子打好领带,还特意多检查了两遍,提前15分钟到达司机室。对机车外围检查后,他登上驾驶室再次逐一检查确认无误,调试信号等待发车指令。

“现场人山人海,就跟过年一样热闹。”尽管已过去了10多年,但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发车的场景早已镌刻在江彤记忆深处。

接到发车指令后,江彤鸣长笛、缓解制动机,推动前进手柄,阵阵汽笛声中,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满载电子产品从重庆团结村出发。该班列经达州、安康、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和阿拉山口后出境,到达目的地德国杜伊斯堡,全程行驶11179公里,耗时16天,拉开了中欧班列开行的序幕。

很多人并不知道,江彤的任务并非开完中欧班列全部车程。事实上,从重庆到杜伊斯堡,一路要更换数十个司机,他的任务是将列车从团结村开到242公里外的四川达州,即中欧班列(渝新欧)的第一棒。

当日3个小时后,中欧班列顺利抵达四川达州,江彤圆满完成任务。此后的路程,由沿线多名司机共同协作完成。

“从车上下来后,心情好几天不能平静。”编组场内,长长的列车进进出出,江彤已司空见惯,可只要看到中欧班列进出,他总会忍不住多看几眼。

岁月匆匆,继重庆率先开行至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后,乌鲁木齐、西安、成都、郑州、义乌等地纷纷开行至中亚、欧洲的货运班列,尤其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全国各地的中欧班列快速发展。

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之初每周不过1—2列,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班列从重庆发出,经新疆驶向中亚和欧洲市场,最多时一周开行7—8列,至今已累计开行1.4万列,稳定运行线路近50条,成为名副其实的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拉运的商品也由最初的电子产品、整车等,拓展至目前涵盖智能终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轻工制品等上万种货物。

有时候在超市购物,看到货架上的外国商品,江彤忍不住会骄傲地想:“这也许就是我们的班列拉回来的。”

江彤明年就要退休了,但他仍干劲十足,只要接到值乘任务,他就会整理行装登上机车。“从重庆经新疆达欧洲,哪怕是工作到最后一天,我也要跑好班列第一棒。”他说。

“有没有想过开着中欧班列到新疆?”记者问。

“当然想过,我一直梦想着能开到新疆,甚至开到欧洲。”不等记者把话说完,江彤马上回答。

“工作性质要求我们不能跨辖区开车。”江彤遗憾地说,“明年退休后,我会到阿拉山口,看看中欧班列是如何出境的。”(记者 逯风暴 陈蔷薇)

(原标题:中欧班列首发司机江彤:跑好渝新欧第一棒)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