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有多牛?摩洛哥小伙西蒙:震撼到了!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杨佳欣,魏凯,石金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编者按: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盾构机等高端制造业,一批中国品牌发力创新、注重品质,不仅在国内影响力与日俱增,还与国外市场精准对接,给海外消费者带去更多智慧和绿色新体验。随着中国制造业优化升级,“中国制造”正向着“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迈进。全国两会期间,河南国际传播中心、大河网联合推出Global Talk系列特别报道——外国朋友话智造,邀请在豫外国朋友,一起进车间、访企业,实地探寻“中国智造”背后的故事。

“我这是穿越了吗?我一定是在未来世界里吧。”“我刚刚看了一场客车版的《速度与激情》,就像过山车一样,太刺激了。”近日,在河南郑州宇通新能源厂区,来自摩洛哥的小伙西蒙(Simon)被眼前的一系列“黑科技”所震撼,接连发出赞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真牛!”

2d99004e2d344766871e771be850d27c.jpg

西蒙在宇通参观

西蒙来自摩洛哥,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一名留学生。“在郑州的大街上,我看到有许多宇通客车,而且都是新能源客车。在中国,这样的场景再正常不过了,但真正让我惊讶的是今年寒假期间发生的一件事。”西蒙告诉记者,今年寒假他回到了家乡摩洛哥,探望家人、朋友,“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在摩洛哥机场,我也看到了一辆宇通客车。”

“北非花园”摩洛哥是一个迷人的国度,这里不仅有电影里“走出来”的卡萨布兰卡,还有三毛笔下那风尘滚滚的撒哈拉。时光倒回至2019年9月,23辆宇通机场摆渡车陆续驶向这个美丽的非洲国家,其中10辆为纯电动机场摆渡车,成为中国首批出口摩洛哥的纯电动机场摆渡车,同时也是中国纯电动机场摆渡车首次大批量出口海外市场,对于中国客车企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156af380e82249189a604d21999fe71d.jpg

自动驾驶巴士“小宇”

“于是,回到河南后,我便一心想来宇通公司参观。”西蒙告诉记者。在宇通新能源厂区,西蒙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体验了行业首款L4级运营的自动驾驶巴士“小宇”。“没有驾驶室,也没有方向盘,能够实现人车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精准停靠、红绿灯识别、人机交互等功能,非常高端、智能,再加上科技感十足的外观设计,真是太酷了!”西蒙说。

b5f3ff915fb843548a58aedce89f3178.jpg

高环测试

除了集颜值与才华于一身的自动驾驶巴士“小宇”,让西蒙印象深刻的还有宇通严格的出厂测试。“每一辆新车在出厂前都需要经过试车道的严格‘考验’。在高环试车道,像场地自行车比赛一样,大客车在倾斜40度的赛道上奔跑,妥妥的现实版《速度与激情》,真是太震撼了!”西蒙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必须放在首位,其次是外观,而宇通却可以二者兼顾,“爬坡、涉水、淋雨、碰撞等一系列测试,让宇通新能源汽车驶向世界,领跑全球。”

“今年年初,我们宇通也是喜迎开门红,先后有214辆纯电动客车交付智利、250辆纯电动客车发往希腊,目前已经陆续投入两国的公共交通体系运营。”宇通工作人员介绍道。

197a209b57e64da4ba21f5c18791849a.jpg

淋雨测试

汽车工业为人类提供了快捷、方便的出行,但造成了能源过度消耗、空气污染严重、温室气体排放和城市拥堵等问题,发展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客车,宇通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为世界节能减排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宇通营销中心1楼宇通品牌体验中心,西蒙一边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一边认真记录。在得知宇通新能源客车累计行驶里程已超400亿公里、节能减排量相当于植树造林13万公顷时,西蒙接连称赞。

“不仅如此,2021年,宇通携手国际公共交通联会首次发起‘0’碳倡议,始终为推进新能源技术创新和商业化应用,加快全球商用车电动化进程,实现‘0’碳排放愿景而努力行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1e1287b1eca24638b34c66de235eaba8.jpg

一批新能源汽车即将出口丹麦

“这个是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证书,我认识。”说着,西蒙便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是对宇通“制造”品质的有力证明。2020年9月22日,宇通电动客车在吉尼斯官方认证官、测量工程师、珠峰景区负责人、媒体记者等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成功挑战“电动客车行驶的最高海拔”吉尼斯世界纪录,并现场获得“电动客车行驶的最高海拔”(海拔5143.41米)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71edd46fc6634d468e30256c2dfd16f4.jpg

西蒙体验VR驾驶

“宇通致力于用前沿科技让绿色交通惠及全球每一个人,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与技术攻坚,积极塑强新质生产力,潜心钻研新能源核心技术,攻克了多项掣肘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发展的‘卡点’,发布了商用车行业首个软硬件一体化电动专属平台——睿控E平台,为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让中国高端智造的脊梁在世界面前挺得更直。”工作人员说。

eaedd9bf499640aba5caa3a0217ea910.jpg

高环测试

在人类历史漫漫长河中,交通工具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自诞生之初便承担起支撑基础设施建设与维系社会运转、服务公共出行等重要使命,促进了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交流与发展。“通过参观,我坚信,未来,中国智造一定能给海外消费者带去更多全新体验,我非常期待!”西蒙说。(杨佳欣/文 魏凯/视频 石金红/海报)

fa227fd88acf4d80ac7b85b82cea81ee.jpg

(原标题:中国新能源汽车有多牛?摩洛哥小伙西蒙:震撼到了!)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