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环比上升 保持稳定有支撑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中国证券报》8日刊发文章《外汇储备环比上升 保持稳定有支撑》。文章称,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380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662亿美元,升幅为2.1%。专家表示,从趋势上看,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平稳。

ality,Q_80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多因素综合作用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2023年12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升。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一方面,2023年12月美元指数延续下行走势,推动非美元货币走高,从估值层面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推动;另一方面,人民币资产吸引外资流入,带动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展望未来,国家外汇管理局认为,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提供支撑。

“随着我国经济稳固向好,外贸市场多元化发展,出口结构持续优化,对外贸易韧性不断增强,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使中美利差趋于收窄,资本项下外资流入开始增多,这些均有利于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保持总体稳定,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回升奠定坚实基础。”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

黄金储备连续增多

在黄金储备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为7187万盎司,环比增加29万盎司。这也是我国黄金储备连续第14个月增加。

“从趋势上看,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进程明显加快,以降低对单一资产的依赖,增强官方储备资产稳定性;同时,合理增加黄金储备,有助于提升该国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和融资能力等。”周茂华说。

日前召开的2024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提出,完善中国特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专家表示,央行合理加大黄金储备有助于分散风险,增强官方储备资产的稳定性。同时,也可增强金融体系发展韧性。

在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看来,目前黄金储备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仍然较低,黄金储备总量与中国经济体量和外汇储备总量仍不匹配,再考虑到金融安全、储备资产多元化等方面的要求,未来有继续上升的空间。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