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诚帮助太平洋岛国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发布时间:2023-07-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效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的发展不仅惠及本国人民,也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汤加前驻华大使、汤加—中国友协秘书长西亚梅利耶·拉图近日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改革开放让中国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拉图2000年首次访华,并在2010至2015年间担任汤加驻华大使,足迹遍及中国多地,对中国的发展有着全面深入的观察。“过去40多年,中国从落后农业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拉图表示。

“中国的发展变化,用一个词来描述就是‘日新月异’。”拉图认为,中国的诸多发展成就中,最令人瞩目的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改革开放以来,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到2020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成为率先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秘诀无疑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就不可能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拉图认为,中国共产党目光远大,百折不挠,将五年规划和长远的宏伟蓝图相结合,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和稳定性,众多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项目得以落实。“我们十分钦佩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期待借鉴中国发展经验。”

2022年初,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等严重灾害,远在万里之遥的中国以各种方式伸出了援手,是援助速度最快、援助批次最多的国家。

拉图对记者表示:“中国在同太平洋岛国打交道时真正做到了平等相待、互帮互助、聚焦发展。”多年来,中国向太平洋岛国派遣农业专家、建设示范农场、培训示范农户、推广作物良种、提供技术支持。“中国真诚帮助太平洋岛国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推动经济民生发展,彰显了胸怀天下的大国担当。”(记者 陈效卫)

(原标题:“中国真诚帮助太平洋岛国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