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服贸会是中国持续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访沙特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阿吉兰

发布时间:2023-09-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冠,王海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利雅得9月2日电 专访:服贸会是中国持续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访沙特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阿吉兰

新华社记者胡冠 王海洲

沙特阿拉伯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服贸会自举办以来,一直是中国持续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将进一步促进沙中双边贸易往来。

1129842916_16937281972041n.jpg

9月2日,观众在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阿吉兰说,2022年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首次参加服贸会。借助这一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集团与优秀的中国企业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智慧医疗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机会。同时,中国合作伙伴通过展会加深了对集团的了解,为之后双方的商业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他表示,今年集团再次参会,将展台面积扩大到140平方米,重点展示集团旗下子公司业务动态,并全方位展现集团与中企携手成立的合资企业的一系列成果。

阿吉兰说,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此次期待在展会现场与更多中国企业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对方业务需求,特别是在金融科技、文化旅游、人工智能等本届服贸会重点关注领域,携手有意进入沙特及中东市场的中国合作伙伴挖掘增长潜力,实现中国技术和服务在沙特的本地化生产运营,加强战略投资合作。

1129842916_16937282155571n.jpg

这是8月31日拍摄的2023年服贸会首钢园区。(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中国和沙特长期保持牢固的经济联系。数据显示,2001年以来,沙特一直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自2013年起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沙特最大的石油出口市场。2022年两国贸易额超过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33.1%。

阿吉兰注意到,本届服贸会突出国际化、权威性和专业化,会议期间举办服务业扩大开放推介大会,宣传介绍中国服务业的开放政策、产业发展优势和营商环境。

他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展会关注“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聚焦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合作,这与沙特提出的“2030愿景”经济转型目标相一致,将吸引更多沙特企业加强与中企的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沙中贸易往来。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