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扩大对外开放 推动高质量发展——青海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十四五”综述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青海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十四五”以来,青海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能,把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致力于畅通道、建平台、谋项目、促合作,开放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有力推动了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政策保障持续强化。坚持把抓部署与抓落实统筹起来,一方面,在健全政策体系上下功夫,出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制定“冰雪丝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若干措施、拓展共建“一带一路”新领域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在推动政策落地上下功夫,逐年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实行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一年接着一年推,一项接着一项干,“十四五”重点任务完成过半,充分发挥了政策引领和保障作用。

设施联通持续夯实。依托承东接西、联疆络藏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进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有效畅通对外开放通道。川青铁路加快建设,兰新客专恢复达速运行,“复兴号”动车驶上青藏铁路,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3023公里,铁路运输和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加快提升公路网络化建设水平,“东部成网、西部便捷、青南畅通、省际连通”的公路网格局初步形成,公路通车里程达8.94万公里,其中高速(含一级)公路突破5000公里。玉树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投运,西宁机场三期航站楼主体完工,果洛机场总规获批,机场“一主六辅”格局全面构建,航空网络布局更趋合理高效,国际航线航班有序恢复,航线通达性、航班频次和密度大幅提升。

平台支撑持续巩固。紧盯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开放平台提档升级。西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区内基础设施和支持政策持续完善,推动外向型贸易企业集聚,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注册企业30家,首个保税加工制造项目投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持续推进,西宁综试区建成省内首个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孵化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注册企业232家,海东综试区构建完成“海台购”跨境电商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入驻商户达80家,2023年全省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4.17亿元。青洽会、生态博览会、“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等展会论坛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国际化、特色化水平显著提升。

贸易畅通持续提升。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协同发力,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持续优化外贸结构,扩大自营进出口商品规模,释放“青货出海”潜力,培育出盐湖化工、农畜产品、光伏组件、文化产品等10余种出口千万美元产品。2023年全省进出口总值48.7亿元,同比增长20.3%,对76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3.1亿元,增长19.7%,占全省进出口值的67.9%。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达191家,增长26.5%。“十四五”以来累计开行275列国际货运班列,畅通了“青货出青”的运输渠道。外商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提质扩面,新能源、高新技术、融资租赁等新兴产业外资占比明显提高,2023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家,实际利用外资2198万美元,同比增长81%。依托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机制,助力省内企业“集群出海”“抱团出海”,拓展对外投资业务,在畜牧养殖、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领域广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水电四局伊拉克光伏项目入选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

民心相通持续深化。聚焦人文交流“心相通”,不断拓展对外合作路径。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海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与智利、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巴西等国家的地方省区签署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积极推进对外文化交流,与埃及开罗、约旦安曼、拉脱维亚里加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青海文旅视频联展、“撒拉家宴美食记录”“中约一家亲”等宣传推广。推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与东华理工大学共同承办的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孔子学院揭牌运行,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十四五”以来累计吸引332人次外国学生来青留学,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学生达253人次,占比76%。以环湖赛、国际冰壶精英赛、岗什卡高海拔世界滑雪登山大师赛等为引领的国际赛事影响力持续提升。持续派遣医疗队赴布隆迪开展医疗援助,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立陶宛、蒙古国、意大利等国开展藏医药进修、交流互动。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成功举办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等,绿色丝路建设呈现新气象。

展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一个黄金十年,青海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在畅通对外开放通道上下功夫,在建强用好开放平台上做文章,在拓展开放合作路径上求突破,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海力量。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