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合作稳步扩展 跨国公司看好进博机遇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文博,郑钧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3年我们再次参加进博会,展台面积翻倍,扩展到504平方米,签下6.8亿元人民币大单!”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的消费品展区,乔山健康科技集团中国区总部执行长李永楷满脸喜悦。他对记者说,2022年集团第一次参加进博会,250平方米的展台,现场签下总额超5亿元人民币的合作意向协议,今年合作稳步扩展,明年还要再来。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成为跨国公司将最新产品和服务推向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六年来,无数的展品从进博会的展台走向市场,变成热销商品,走入千家万户。

来自土耳其的柯钧城说,土耳其的肥皂商在国内竞争十分激烈,当他们来到进博会后,发现来自中国的需求成几何量级上涨。这位土耳其商人通过参加进博会,敏锐地发现了更多商机,借助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在中国10余个城市开设了线下商店。

“从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到现在,我们带到中国来的货品数量和销售金额都出现了2至3倍的增长。中国是一个大市场,无论是著名品牌还是小众品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客群,进博会成为我们最好的舞台。”柯钧城感慨。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中国的大市场让国外客商找准自身定位,共享发展机遇。来自阿根廷的皮包品牌Del Sur,在中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受众。“中国的市场很大,消费的层次也很多,我们以过硬的产品实力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客群。我们已经在中国成功孵化出自己的皮包品牌,这得益于中国大市场创造的发展机遇。”

不仅消费品领域成交火热,投资合作也不断达成。参展的跨国公司基于对中国巨大消费市场前景的看好,加快了在华投资布局脚步,从展商变成投资商。

“本届进博会上,我们跟中国外运、百威中国、捷氢科技等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相关领域强强联合,加强本地化的研发生产。”空气产品公司中国区总裁苏俊雄对记者说。

同样作为技术装备展区的“常驻客”,克劳斯玛菲这几天也收获颇丰。克劳斯玛菲中国总经理任鑫亭举例,本届进博会上,克劳斯玛菲与万华化学达成签约,提供ABS工程塑料与高端聚烯烃造粒机组,助力本土化制造创新突破;与中国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最大电池外壳供应商南京凯勒达成签约合作,双方将继续在HP-RTM工艺生产的复合材料电池外壳上进行合作。

场内签约活跃,场外招商同样火热。11月8日,上海市虹口交易分团单日订单金额创历届展会新高。高丝化妆品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奥碧虹(上海)化妆品贸易有限公司、森世海亚有限公司、骏德酒业(上海)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集中签订5个订单,产品涉及日化、酒类、医药和保健品等多个领域。其中森世海亚与德国百年药企MHM美和满签约额较去年增长150%,进一步坚定信心深耕中国市场。

进博会举办期间,40余位跨国企业高管和世界隐形冠军企业负责人还参加了“跨国企业全球高管看上海暨对接进博会北外滩之夜”。站在游轮甲板上,黄浦江两岸夜景尽收眼底,跨国企业全球高管们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美景夜色。他们纷纷表示,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先进的技术,期待继续在华开展投资,共商合作,共赢发展。

安捷伦科技(中国)上海第一分公司总经理王丽菊表示,未来该公司将在北外滩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推动本土科研人才培育和本地研发制造。

喜讯不断传来,截至11月7日,进博会过半的时候,中大型贸易投资对接会就已举办60场分专区板块的行业专场对接会,226家参展商、345家采购商参与对接,达成合作意向137项;中央企业交易团、卫生健康委交易团、相关地方交易团共举办85场集中签约活动,达成合作意向近600项。

硕果满载,新篇再续。不少企业表示,已经预定了第七届进博会的“进场券”,希望借助进博会“大舞台”让产品“出圈”,也希望借助进博会机遇拓展视野,了解行业最前沿的技术,感触市场最新的需求,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记者 王文博 郑钧天

(原标题:签约合作稳步扩展 跨国公司看好进博机遇)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