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超高层建筑将成为当地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4-02-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于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中心的新城,醒目的三幢大楼是由中国上海建工集团承建的阿洛卡银行、阿萨卡银行和工业建设银行的总部办公楼。三座银行大楼均属超高层建筑,其中两座已经完工,另一座也将于今年3月竣工,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塔什干市新地标。这是上海建工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首个项目,也是乌兹别克斯坦近10年来建设的首批超高层建筑。

“选择上海建工承建这三座地标性建筑,充分体现了乌兹别克斯坦业主对中国企业的认可和信任。”上海建工驻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处总经理庞声建说,三座大楼高度分别为159米、142米和135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2万平方米。

据介绍,由于地处地震活跃带以及超高层建造技术的缺乏,乌兹别克斯坦长期以来一直禁止在塔什干建造超高层建筑。该国国内建筑行业也缺乏超高层建筑的建造能力和相应建筑材料。“我们承建的三栋办公楼抗震等级达到了九级。”上海建工项目副经理顾晛说,“为了增加建筑的抗震性,上海建工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结构连接处安装抗震阻尼器,在混凝土结构中额外添加钢结构以增强建筑强度等。我们的抗震设计不仅被当地媒体多次报道,也得到了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和民众的一致认可。”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采用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设备。为了解决建筑施工所需的特殊混凝土问题,上海建工与当地混凝土供应商进行联合实验,将中国技术与当地工艺结合,专门研制出了符合要求的混凝土。”庞声建说,中国标准与中国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乌兹别克斯坦建筑行业的发展。“建设过程中,项目还为当地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并助力当地工程建设管理人才的培养。”

项目机电部员工伊巴多夫·卡哈拉蒙在项目开工时就加入了建设团队。过去4年多时间里,他一直在工地与业主间奔波,眼见着三幢高楼拔地而起,心中尤为感慨。“中国企业的工作效率和敬业精神令人钦佩,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企业依然能够保质保量地推动项目建设。”卡哈拉蒙说,“我们国家从来没有这么高的建筑,能够参与项目建设,我感到非常自豪。期待塔什干新城为我们国家发展带来更多机遇。”(记者 于洋)

(原标题:“为我们国家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编辑:韩晓宁